黑龙江肇东市常务副市长强调:审计机关要做到“四个争当”在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中找准方位积极跟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来源:黑龙江省肇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肇东市市委、常务副市长王剑波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提高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创新意识,在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积极跟进,为实现生态文明和谐发达新肇东的目标做出新贡献。

    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争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推动者。审计机关要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哪能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的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助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审计部门要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参与到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工作中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中央决策和部署落实到位,确保中央、省扩大内需政策在该市见到成效。要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坚决杜绝私自挪用、擅自使用现象,促进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化、管理法制化、效益最大化,从而促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健全和完善。要进一步强化对市财政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要结合当前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活动,严格审计高估冒算、高套定额等问题,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益。

    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争当改善民生的维护者。审计部门要适新应变,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密切关注民生,关注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对事关民生和社会和谐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在促进完善相关制度、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和惠民政策以及加强资源管理、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作为审计重点,突出“为民、便民、利民”这一主题,加强对“三农”、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棚户区改造等重点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要选择一些相同类型的民生项目,实行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努力发现相同类型民生项目深层次的问题,揭示和反映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和可靠信息。探索“事前参与、事中监督、事后审计”和“关口前移、全程跟踪”的审计模式,发挥审计在预防、矫正和补救方面的作用,使民生项目和资金实现“民众受益最大化、行政成本最小化”,促进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有效执行和全面落实。

    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争当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者。要充分行使经济责任审计职能,注重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任前、任中、离任等审计机制。审计部门要立足本职,及时发现财经领域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必要时与纪检、监察、检察等部门密切配合,严肃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要更加注重审计和发现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深入分析其产生的原因,进而帮助各乡镇、各部门完善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和控制,为市委、市政府加强财经管理、项目管理、干部管理等提出建议、提供依据。

    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争当服务支持全市工作大局的示范者。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全市大局来开展,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要积极响应市里的号召,在扶贫解困、包扶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要积极主动,全面做好,走在全市各部门前列,争当楷模。(刘忠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