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五项服务”助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今年将把促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维护民生和稳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加大问责问效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全力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重点搞好“五项服务”。

    一是积极主动跟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按照“行政权力运用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前移监督关口,重点关注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关注体制、机制、制度性的问题,关注经济运行的安全,提出对策建议,使审计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力”。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全面开展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审计。积极研究跟踪审计的新方法,探索派驻审计与定期审计相结合、政府审计与社会审计相结合、审计人员与外聘专家相结合的新机制,提高跟踪审计质量和水平。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压缩常规性的财政账务收支审计项目,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实施、惠民政策落实、政府投资等方面的绩效审计,保障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到位。

    二是拓展审计空间,服务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加强对转方式、调结构政策的审计,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政策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防止造成重大损失浪费,促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对节能减排政策的审计,关注违规投入产能过剩行业、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分析投资的带动效应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成效,促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科学有效。加强对能源资源和环保政策的审计,搞好跟踪问效,检查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资金管理使用、相关政策落实、环保目标实现等情况,查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浪费能源资源、国有资源收益流失、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问题,促进能源资源节约、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

    三是调整审计思路,服务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把预算执行、行政事业、社会保障、政府投资、农业环保、经济责任等专业审计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与预算管理制度相匹配的财政审计大格局,进一步提高审计的层次和水平。建立以预算管理审计为核心,以部门预算执行、转移支付、专项资金、财政收入征管审计为基础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体系;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审查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促进完善科学的预算定额、支出标准和开支渠道;对税收政策执行和征收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寻找提高征管质量的措施,确保应收尽收;对具有二次分配权的预算执行部门和二三级预算执行单位进行审计,促进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公共资源配置使用的效能。构建与财税体制改革相协调的财政决算审计机制,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的总体情况,分析财政资金的分布状况和保障程度,查纠存在问题,确保“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通过审计调查,掌握财政资金投向、转移支付规模、政府债务结构等情况,搞好绩效分析,为各级政府聚财、理财、用财当好参谋。

    四是关注重点领域,服务和谐稳定的大局。把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均列入审计视野,前移监督“关口”,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及早预警,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服务力度,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认真执行竣工决算必审制,切实维护政府投资安全。加强对涉农、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政府保障性住房、科技、文化等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维护民生资金安全,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向民生领域倾斜,培植消费热点,拉动经济增长,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检查金融机构执行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情况和效果,关注金融资产质量、经营绩效和监管状况,服务金融改革,维护金融安全。深化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关注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和安全,揭露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分析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提质增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五是突出审计问责,服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监督责任落实,促进责任履行,推动政府机构改革、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的实施。严格责任追究,将问责贯穿审计全过程,既对事也对人,加大对有关责任人员的问责力度。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方法, 发挥审计对权力的制约、预警和防范作用,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建立完善与纪检、组织、监察、人事、公安、司法、财政和国资管理等部门的配合协调机制,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推进审计问责常态化。关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加强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拍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