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主要领导对审计部门提出领导干部“生态审计”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冬炎在全市植树造林及城区植树造林电话会议中提出,审计部门要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生态审计”,要把生态建设指标纳入到领导干部政绩评价中,作为考察、管理、监督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为贯彻落实韩市长讲话精神,发挥审计经济监督职责和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将全面开展领导干部“生态审计”工作。

    一是迅速调整审计思路,将“生态审计”列入今年审计工作重点。结合2010年审计计划安排,该局将“生态审计”工作任务、责任目标分解落实到县、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市林业专项资金审计等具体审计项目中,并作为局对处(科)和审计项目考核、审计质量督察的重点内容,从而保证“生态审计”这项工作有效、有序地开展。

    二是将“生态审计”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重要内容。把生态建设指标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其积极意义在于:通过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生态意识和责任,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改变过去只注重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视领导干部的经济方面的廉洁自律,而忽视领导干部任期内的环保审计。从而揭示“年年种树不见树,年年植绿不见绿”现象背后资金浪费的问题,将环保责任和干部政绩挂钩,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林业生态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新路子。该局将研究制定“生态审计”工作方案,明确这项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方法、程序和审计标准。同时对森林生态建设、补助资金的筹集、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及林业生态资金使用的效率性、合理性进行评价,并将生态价值置于首位,形成立体审计、绿色审计。强化领导干部的生态意识和绿化意识,促进地方政府合理开发森林资源,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促进政府部门增加收入,降低经营成本,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保护土地和森林资源。(闫晓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