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局抓好四个建设提高服务大局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5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工作现状,着眼审计事业发展长远,确定抓好四个方面的建设,夯实基础,着力实现机关效能和业务建设的新突破、新发展,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水平。

    一是强化服务,抓好成果开发机制建设。在履行好监督职责的同时,切实搞好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要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牢固树立成果意识、精品意识和高端产品意识,跳出审计看审计、站在全局看审计,深入分析发现的问题,查找根源,提出更具宏观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切实做到以一个措施防止一类问题的发生,一个意见推动一个系统工作的改进。二要狠抓审计结论落实。定期督办和通报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切实把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重视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和整合,从微观审计入手,从宏观经济着眼,揭示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探求成因,寻求对策,督促被审计单位吸取教训,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三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结果公告。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审计公告工作,力争做到所有审计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披露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公告。

    二是开拓创新,抓好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审计发展规律,求突破、树品牌、成特色,不断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一要创新审计管理机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制度更加合理,更加贴近实际,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真正让制度成为管理的依据和手段,提高机关运转的规范化程度。二要创新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和改进审计计划管理,科学安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并积极推广多专业结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并用的审计模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搞好年度项目计划与长期发展规划之间的协调衔接,建立动态项目库,编制滚动项目计划,凡能整合的项目都要整合,做到审计结果相互利用,避免各自为战、重复审计。对全国、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根据项目特点打破原有组织结构分工的界限,整合资源、整合力量,上下联动开展工作,查实情、报实账,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三要创新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审计业务流程为主线,从目标、责任、考核三个重要环节入手,强化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标准化作业。实行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 完善责任追究制,认真落实业务会议、三级复核、项目质量检查等制度,规范审计行为。与财政部门实现信息互通、资料共享。四要创新审计技术手段。以金审工程为依托,全面推广应用OA审计管理系统和AO审计实施系统,把数字化技术应用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积极探索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跟踪审计,建立审计对象、审计资料等方面的数据库,提高审计工作的技术含量和技术水平。

    三是加强学习,抓好素质能力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善打硬仗的审计队伍。一方面,领导班子要带好队伍。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加强学习,做提升素质、增强本领的表率;带头服务大局,做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表率;带头团结协作,做发扬民主、和谐共事的表率;带头真抓实干,做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表率;带头廉洁自律,做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表率。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职业胜任能力。切实把学习教育作为打基础、谋长远的大事来抓,坚持政治和业务学习、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鼓励学习和支持深造、督促检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培养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严格掌握任职条件和专业资格,把好“入口关”,着力引进各类高素质人才;完善审计组长资格准入、主审竞争和轮岗交流等制度,造就“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四是提高效能,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一要树立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结合工作实际,制订绩效考核办法,健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与评先树优、干部提拔使用挂钩,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孬与干好不一样。用事业凝聚人心,建立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搭建各显其能、各尽其才的发展平台,关心干部职工的成长与进步,激发审计人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二要树立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明确目标措施,细化工作责任,力争做到遇奖必夺、逢奖必争。在抓好市级优秀项目评选的基础上,积极推荐并争创更多的全省、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认真总结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推动全市计算机审计再上新水平。强化审计信息工作,定期汇总整理审计动态和结果,建立审计要情专报制度,向党委、政府领导报告。加大审计宣传力度,提升形象,扩大影响。搞好审计科研工作,为审计实践服务。三要树立廉洁从审的良好风气。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惩防体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防范机制。积极探索适应审计现场实际的廉政监督制度,加强审计组的廉政建设,使审计人员不闯红灯、不碰高压线。严格执行审计署“八不准”和各项廉政规定,积极推行报送审计、交叉审计、述职述廉、谈话诫勉、责任追究等做法,保证每个审计干部职工不出问题、不掉队,切实维护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