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新:要加强对县委县政府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来源:湖北省阳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北省阳新县政府全会上,县长跟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0年工作量质化目标管理责任书,其中对审计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思想,加强对县委县政府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结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从项目立项,环境影响评价、土地审批出让、规划管理、招投标活动、工程建设实施和质量管理、物质采购和资金管理以及工程竣工决算等8个主要环节加强审计监督,尽早发现问题,及时促进整改。

    二是对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全县大部分扩大内需建设项目从去年底起相继完工,审计部门要对一些大型完工项目搞好竣工决算审计,对季节性强要急于投入使用,但工程进度迟缓的如水利工程等项目,以及以前受过上级检查要加强审计整改所涉及的项目,加强审计监督,开展跟踪问效审计。

    三是要加强对各专项资金特别是涉农资金的跟踪问效审计。要重点关注“三农”资金、五项社保资金、新农合资金、国土资金、教育资金、交通城建资金、扶贫血防资金,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保障各项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促进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对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要进行跟踪审计,如是否在村务公开栏上张榜公布,是否实行专户核算,所有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是否都由信用社从“一卡通”专户打入农民个人账户,避免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甚至虚报冒领和截留资金等问题发生。

    四是着力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预算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和公开透明,要揭示和反映财政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县政府关于部门预算、非税收入、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国有资产管理等财政五项改革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为了进一步推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还要对乡镇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财务“双代理”若干规定》等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一次审计调查,为如何规范农村财务管理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肖胜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