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审计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 “高效服务、高效落实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职能作用,近日,山东德州市审计局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高效服务、高效落实年”活动,并出台了《深入开展“高效服务、高效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对活动的任务目标作出具体安排,着力增强科学发展的创新力、服务发展的保障力、攻坚克难的意志力、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和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一、修订完善行政效能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和考核监督措施,创新机制、体制,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严格落实健全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效能投诉受理机制,坚决查处涉及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的案件,严格责任追究,依法惩处审计执法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二、实行审计项目限时制。为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今后实施的所有审计项目将严格执行《德州市审计项目限时制管理规定》,根据审计项目工作量的大小和难易程度不同,在保证审计质量,不违背法定程序的前提下,规定大型审计项目现场审计时间不得超过45个工作日,较大型审计项目现场审计时间不得超过30个工作日,一般审计项目现场审计时间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审计组按月向办公室填报《审计项目进度计划及执行情况表》,办公室按月进行通报,对无故拖延进度、造成不良后果的,由责任单位作出书面说明,并在年度考核时相应扣减分数。

    三、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一是推行审计公开。在局网站开辟政务公开、法律法规、机构设置、职责范围、管理制度、局长信箱、审计公告、举报信箱等专栏,及时向社会各界披露审计信息、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广泛接受社会投诉和监督。二是实行审计公示。对所有审计项目下达审计通知书时,都要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公布审计的内容、范围、时间、参加人员及工作纪律,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使被审计单位的干部群众了解审计程序,将整个审计工作程序置于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实行审计回访制度。审计项目结束后,组成回访组,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

    四、建立健全审计服务机制。一是审计中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寓服务与监督之中,在监督中搞好服务。审计结束后,按照“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工作原则,安排时间主动登门服务,指导和协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解决存在的问题,规范财务行为,提高管理水平。二是在审计处理过程中,注意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客观公正地处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同时,要突出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影响经济全局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查处大案要案,履行好审计监督的职责。三是搞好审计成果的利用,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综合分析,深入揭示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李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