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市领导要求审计机关忠诚履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滕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4月13日,山东省滕州市召开审计工作暨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王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审计部门在促进增收节支、加强宏观管理、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强化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2010年工作,王刚要求审计机关忠诚履职,切实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强对宏观政策实施的审计监督。王刚强调,审计部门要把保证宏观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作为头等任务,切实加强监督。要着力加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等宏观政策和城市转型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特别是纳入省、枣庄市管理的重点项目、城市转型项目的审计监督。要加大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政策执行及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性和效率性。要注重研究分析各项资金的投向及效益,真实反映政策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政府决策中的作用。

    二要加强对扩大内需项目的审计监督。王刚指出,当前国家、省对扩大内需项目的实施高度重视,定期对这些项目进行跟踪检查。能不能落实好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用好扩大内需的资金,不仅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的质量,更关系到滕州的形象。王刚要求,审计部门要实行全程跟踪审计,重点检查项目是否履行建设程序,资金是否封闭运行、专款专用,拨付和使用环节是否高效合理,资金投入是否立竿见影,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及时掌握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准确反映动态信息;要坚持查处与预防相结合,及时将问题或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及时移交处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要高度关注资金的投向和效益,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对于发现的共性和典型问题,审计部门要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和建议,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三要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王刚指出,财政预算体现着党的执政理念,体现着国家宏观政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王刚要求,审计部门要坚持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改进和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尤其要重点分析预算分配、资金拨付的合规性,资金管理使用的效益性,从源头上把好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关口。要关注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和债务负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管理的建议和措施,防范潜在财政风险。要加大对财政组织收入和税收工作的审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要加强对财政支出的审计,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严格控制乱发奖金补贴等非生产性支出,加强公务用车燃油、维修及日常管理,努力降低行政办公成本。特别要下大力气狠刹公款吃喝风,坚决杜绝单位之间相互宴请,切实降低招待成本。

    四要加强对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王刚强调,要探索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源头治理的措施,促进管好、用好建设资金,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要突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旧城改造、农村住房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审计,重点检查上级政策落实、实物配租、租赁补贴、资金使用等情况。要加强对有行政审批权、资金管理分配权、支配使用资金数额较大部门的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用财。要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要加强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的审计监督。王刚要求,审计部门要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以重点民生工程和重要民生资金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资金管理使用和惠民政策、惠民实事是否落实到位、政策目标能否实现,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医疗药品乱加价、挤占挪用资金、降低建设标准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六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王刚指出,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要发挥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逐步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加强对权力运行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主要领域的制约监督。要突出抓好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国有资产拍卖、租赁、转让等的审计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加大任中审计力度,不断扩大审计范围,提升监督层次和水平。各镇街、各部门也要加强对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紧紧围绕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土地政策、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村级班子换届,抓好对农村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村务公开和规范化管理。

    七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问责。王刚强调,审计的最终目的不仅是查处违纪违规案件、处理违规违纪人员,更重要的是通过审计解决发现的问题、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执行审计决定,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逐条落实,决不能麻木不仁、应付了事;对敷衍塞责、拒不改正、屡查屡犯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和通报公示力度,对重大问题实行跟踪督查,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审计部门要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研究,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发挥好参谋和助手作用。(司增会 范立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