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领导对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冬炎于近日专门听取了审计工作的汇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炜航汇报了近三年的审计工作情况后,韩冬炎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该局班子建设、干部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审计工作提出了三项要求。

    一、审计项目求精品。要提前对审计项目进行策划,确定精品标准,树立精品意识,把握精品重点。通过精品工程,一方面培养、锻炼审计人员,达到锻炼队伍、提高素质、凝聚人心的目的;另一方面精品工程可以给大家树立更高、更好的工作目标,不断提高、超越自己。

    二、审计内容要扩充。在原有的审计基础上,扩充更多的审计内容。一是关注建筑项目的“容积率”问题。把建设项目的容积率作为一项新的审计监督重点,审计部门要拿出规范容积率的办法、措施,促进集约利用城市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改善建筑格局,建设节约型城市。二是关注领导干部的“生态审计”。坚持唯实的原则,把“生态审计”的工作任务、责任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当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生态意识和责任,将环保责任和干部的政绩挂钩,全力建设生态园林城,达到“三年绿化平原,五年绿化龙江”的目标。三是关注土地收储。审计部门要与财政部门共同协作,按照坚持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原则,关注土地收储价格是否合理,规范土地收储和国有经营性用地出让,促进土地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有序运行,保障土地效益最大化。四是关注财税增收。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分析税源,切实加强对财税运行情况的监控,防止税源流失。

    三、审计方法要创新。韩冬炎指出,审计部门要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一是提前介入。对于中央扩大内需项目、重大民生、社保资金等重点领域,审计部门要提前介入,全过程监督,把审计监督工作与全市发展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服务全局,及时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加快审计信息化步伐。审计部门要不断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通过运用计算机辅助软件、远程计算机控制等方式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三是注重审计成果转化。要善于综合、分析、归纳审计发现的问题,引起主管领导、主要领导的重视。对共性问题要从制度上规范,达到“对人的把握、对机制的修复、对制度的再造”的效果,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发挥参谋作用。(王彩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