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创新培训方式 促进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宁夏自治区审计厅始终把“创新”融入干部培训工作中,不断推进培训创新,优化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有力地提高了审计人员素质,激发了审计队伍活力,促进了审计事业发展。
    突出培训重点,创新培训内容。以提高审计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多次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十七大精神等专题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班,厅长章建忠在每年 “七.一”都会给全厅干部讲党课,增强审计人员党性修养。以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为重点,利用春、夏两季培训班,邀请审计署、高校以及自治区相关专家、学者,多层次开展审计理论和实务培训。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创新审计方式为重点,举办AO认证培训,全厅11人通过了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100余人通过了初级考试。
    依托“金审工程”,创新培训方式。一是借助远程培训系统,实现与审计署同步培训,使审计人员听到了高层的声音,受到了启发。二是充分利用审计署培训课件,实现培训常态化。去年,将审计署下发的130个培训课件按照课时、内容等划分成自学和集中培训两个部分,自学课程加载到审计管理系统中,开辟了网上课堂,使审计人员能够随时学习,集中培训将课件按实际需要滚动播放,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工学矛盾。教育培训已成了审计干部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的“大课堂”,成为推进审计工作不断前行的“加油站”。三是转变旧模式,增加新内容,实现学以致用。培训转变了以往的“你讲我听”的模式,加入了心得的交流讨论内容,审计人员能够在充分借鉴和吸收同行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宁夏实际和审计实践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展开热烈的讨论,在举一反三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达到了通过培训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
    创新培训管理,确保培训效果。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要求,根据工作职责不同,实行分类培训,根据干部层级不同,实行分级培训,重要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加强培训,年轻干部经常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确保干部教育培训不重复、不错位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培训思路。先后制定了《关于鼓励学习深造和晋升职称的规定》和《优秀审计项目和审计质量标兵评选办法》,完善了干部培训“考学”、“奖学”和“促学”的激励机制,调动和鼓励广大干部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和职称考试培训,不断提升学历层次、职称资格和工作能力,目前全厅23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增长了17.3%,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达到90%以上。建立了督学检查制度,坚持每半年对学习、培训情况进行一次督察考核,实现监督考核到位,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