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李沧区推行审计项目质量全程纪实制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审计质量内部控制,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通过推行审计项目质量全程纪实制度,建立了一个清晰透明、便于查询的审计业务流程链,推动审计项目管理向精细化发展。

    纪实内容涵盖全程。他们从创新载体入手,专门设计印制了《审计项目全程纪实表》,以审计项目为纪实对象,一个审计项目一套纪实表,用“表”贯穿审计业务流程,对审计执法权从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审计结果到结论落实等各个环节的落实及检查情况实行全程纪实。同时他们还结合实际对执法过程中一些容易影响审计质量、需要加以注意的情况也纳入了纪实内容。

    纪实要求真实完整。明确要求:实行流程记录、一事一记,严格按照程序纪实每一个过程,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监督,做到每一个环节履行规范的情况都有真实、完整、准确的记录,一目了然的反映审计项目情况。同时,审计组所在科室还应按照文书档案整理要求,将该表纳入项目档案备查,使审计项目的实施情况在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都有“账”可查、有责可稽,切实强化对审计质量的内部控制。

    纪实责任逐级明确。《全程纪实表》实行填审分离,即由审计人员、审计组长、科室负责人分阶段、分环节共同负责填写《纪实表》,复核机构负责审核,最后分管领导要对各项目是否填写完整、清楚,责任主体是否明确进行检查。同时他们在重新梳理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对流程中各项工作所涉及的责任人和责任部门予以明确,做到事事有人负责、环环有人把关、处处有人监督,确保纪实监督到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