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连续出台意见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和计算机辅助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1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4月,为了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和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的意见》,力争在绩效审计上和计算机辅助审计上有突破。

    《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和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绩效审计要求市审计局在2010年安排绩效审计项目3个,县(市)区审计局安排绩效审计项目3至4 个。到2015年全市绩效审计项目占全部审计项目的比重要达到50%以上。计算机辅助审计要求市审计局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项目不少于30%,县(市)区审计局不少于20%。力争到2012年,全市审计项目所有的文书审批流程全部进入OA系统;审计项目所涉及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全部导入AO,并充分运用审计查询、检索筛选等软件功能以及相关计算机语言程序等技术开展辅助审计;充分利用AO系统的审计底稿功能进行日记的撰写、底稿的编制以及报告的生成;利用AO的上传功能将项目所有资料打包上报。

    《意见》强调,推进绩效审计主要采取两种形式:一是独立型绩效审计。主要是指资金量大,社会公众关注度高,评价标准比较明确的项目,审计要以监督评价财政财务收支活动和资源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为目标,并单独立项和出具报告。二是结合型绩效审计。审计要坚持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目标并重,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传统审计项目相结合进行。根据具体情况,结合型绩效审计除与传统审计项目共同出具审计报告外,也可单独出具绩效审计报告。同时,绩效审计工作要突出六个重点,既政府性专项资金(基金)绩效审计;政府部门绩效审计;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企业绩效审计;政策实施情况及效果绩效审计调查;公共资源配置管理使用绩效审计。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要加强计算机审计业务培训、AO系统的应用力度和计算机审计制度建设。力求在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实现AO与OA的交互上有突破。落实审计署AO认证考试、全市计算机审计研讨会和全市计算机审计经验文章收集评选工作。

    《意见》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成立绩效审计工作和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切实加强对绩效审计和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的领导,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把推进绩效审计和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工作情况,促进绩效审计和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有效开展。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目标考核,抓好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措施方面,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李星吾 毛朝晖 刘知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