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审计局四个落实健全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关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要求,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坚持以制度作保证,通过“四个落实”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制度落实。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审计结果公开制等20多项制度。推行文明审计和科学审计,讲究机关服务用语。同时,进一步清理、完善机关现有综合管理、业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80多项,把制度建设融于提升机关效能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工作职能规范化、工作方式程序化、工作运行网络化、工作质量标准化,有效地降低了行政成本,促进了工作效率的大幅提高。

    二是责任落实。“一把手”在效能建设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领导班子中起到导向引路的作用。班子成员也把抓好效能提升作为做好分管工作的前提与基础,分头抓好年度科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投资项目协审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考核办法、信息宣传考核办法等工作制度的执行,确保各项工作有布置,有落实,做到效果有人问,过错有追究。

    三是措施落实。2010年新制定出台的《鄞州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办法》、《宁波市鄞州区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和《关于建立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三项制度,率先建立了任前告知、年度报告和审计评价一体化的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把经济责任审计从事后监督为主转变为事前告知、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价三者有机结合的新方式,不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规范权力运行上的作用,同时也必将进一步提高镇乡党政领导干部在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上的效能。

    四是督察落实。成立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月度抽查、专项测评、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督促检查各科室执行“四条禁令”情况,近日,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分二组对全局43台工作电脑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检查情况在全局会议上进行了通报。目前审计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机关面貌焕然一新。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同志工作加班加点,不完成任务不休息,每一个审计干部职工都切身感受到了效能建设给审计机关带来的务实之风。(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