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监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1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在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 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审计监督,审计发现的问题,引起该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专门发文通报政府采购工作审计调查结果,要求各乡镇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积极采取措施整改。进一步落实在政府采购工作中预防腐败的各项规定,规范政府采购相关机构及人员的采购行为,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诚信原则,该市出台了以下措施:

    一是建立政府采购预算制度,提高政府采购计划约束力。积极推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全面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实现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使政府采购事先预知全年采购规模,拟定采购计划,提前了解市场行情,同时,严格按政府采购预算进行资金供给,年度内一般不再追加或调整,确保采购预算执行的刚性。

    二是制定工作程序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工作,方便各预算单位办理政府采购,提高政府采购效率,财政局制定并印发《邳州市政府采购工作程序》及《邳州市政府采购工作流程》。

    三是建立采购从业人员的执业考核制度。加强政府采购机构队伍建设,提高政府采购管理人员的政策水平、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平。并做到政府采购目录支付中心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在各单位进行资金往来时,认真对照目录,凡是应纳入采购范围的而没有出具相关手续的,一律不准报销,从源头上杜绝了规避政府采购的行为。

    四是建立政府采购监督约束机制。根据《政府采购法》建立政府采购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使监督约束具有坚实的法律基础,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开展专项的政府采购执行情况检查工作。形成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全过程参与重大采购项目制度,有力保证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增强了政府采购透明度。 (彭夫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