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五五普法开展以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充分认识到加强法制工作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制定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做到责任落实到人,以股室为单位进行考核。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普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普法依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做到了责任明确。在年终进行执法检查和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从而规范了审计人员工作行为,防范了审计风险,使审计执法工作不断规范和提高。  

    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落实法制工作任务。做到学习法规有辅导员,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有宣传员,协调审计执法工作有联络员。购置了法律法规书籍,在审计过程中宣传好审计执法程序,被审单位的权利和义务,使被审计单位及时监督审计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操作。提高审计质量,规范审计行为。积极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利用板报、标语、传单、现场解答等方式,宣传法律法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是完善机制,强化机关内部法治管理。建立内部监督控制制度,对审计执法,审计管理进行全方位控制和事前控制,做到了防患于未然。在源头上确保各项内控制度与审计法律法规的规定相一致,确保审计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素质与审计执法要求相适应。建全审计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复核制、审计业务办公会等各项制度,明确审计执法责任感,对审计项目实行三级复核,复核率达到100%,并在复核工作中,对审计程序不规范、法律法规运用不准确等问题,及时指出和纠正。做到事前事后控制,对每个项目年终进行执法回访,督促审计决定落实。在对审计执法进行总体监控的基础上,评判是非、奖优惩劣,规范审计人员依法审计。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进审前对被审计单位公布了审计举报电话和审计工作纪律,对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的审计执法程序,审计决定落实,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规定等方面,进行跟踪回访,及时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意见和建议。

    三是切实维护被审计单位合法权益,克服了个别审计人员以监督者自居等现象,促进了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与维护被审单位合法权益相统一、监督与服务相统一。推进和谐审计,促进廉政建设, 完善了审计项目管理,提高审计质量等方面的制度,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从审计方案制定、审计取证、审计报告撰写到审计处理意见的提出,都做到客观公正,严谨细致,规范有序;印发了《审计法规选编》、《审计文件与内控制度汇编》等册子,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使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促进了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强化了法制培训,将《审计法》及相关法规纳入了全县“五五普法”学习内容。(杨声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