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大爱奉献汶川灾区——广东佛山对口汶川县水磨镇援建项目审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来源:广东省佛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羌族特色鲜明的崭新房屋,布局合理的学校、医院和福利中心,设计独具匠心的桥梁……”广东省佛山市对口援建的汶川县水磨镇,正由地震的重灾区蜕变为一座依山环水的美丽新城,并荣膺联合国“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称号。“援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既凝聚了援建工作组的辛勤汗水,也离不开援建审计组的跟踪审计。”佛山市援建工作组组长刘宏葆深有感慨地说。
从社会各界捐赠救灾款物开始,佛山市审计局就积极响应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号召,及时介入对救灾款物实行“每月一报”的密切监控。紧随着援建工作组进驻水磨灾区,该局一方面派出一名业务过硬的副科长参加市的援建工作组,作为第一批援建人员进驻水磨镇开展援建工作,帮助建立援建资金的内控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迅速成立援建审计组,先后三次远赴水磨灾区现场开展跟踪审计,保证审计工作与援建工作同步进行,促进管好、用好佛山对口援建水磨的10.71亿项目资金。审计组从水磨重建的规划、资金的筹备使用、投资规模的控制,到工程管理、工程质量、竣工结算验收等全过程,都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审计监督。审计人员始终与前方援建工作组并肩作战,既严格监督,又主动服务,做到边审计、边规范、边促进,全力保障援建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用,促进打造优质的援建工程项目。
越是在最紧急、最艰苦的时候,越能体现审计干部的精神品质。佛山审计人员以同灾区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情感,奋不顾身,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他们将震区山高、路滑、余震不断等危险置之度外,深入到各个建设工地现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检查了解情况。汶川二中、水磨镇卫生院、水磨福利中心等援建工地现场,都留下了他们的汗水和足迹。对审计发现的薄弱环节,审计人员立即提醒相关责任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对策,为恢复重建工作提供最及时、最有效的监督和服务;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审计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白天在板房检查账务资料、到工地收集现场记录、与项目组成员谈话分析,晚上开会讨论项目,确定审计重点和方向,经常忙碌到深夜。即使是周六、日的休息时间,也都全部用来加班完成案头工作。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援建审计战场上,审计人员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时刻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温美球总审计师在艰险面前勇挑重担,首次带领审计组深入水磨灾区开展跟踪审计,还多次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察看项目现场和慰问灾区群众;刚参加完第一批援建工作回来,立即又投入援建审计的刘虹光科长,强忍着劳累过度、视力出现“重影”的严重身体不适,直至到审计项目结束,才到当地的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审计组的两位女同志顾不上家里老人和小孩子生病,始终坚持奋斗在现场审计一线……这些发生在援建审计人员身上的事例实在太多!佛山援建工作组的同志都无不由衷地说:“审计工作是艰苦的,审计人员是可敬的!”
“我们的援建项目跟踪审计,不仅要通过审计促使对口援建规范管理、阳光操作,实现廉洁重建,还要及时提供审计支持和服务,实现优质和高效重建。”佛山市审计局杨耀松局长也先后两次到水磨现场,亲自督阵指挥跟踪审计工作。截止2010年4月份,审计组分别向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交了3篇专题审计报告,在加强资金管理、造价控制、规划布局、项目管理和质量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佛山市市长陈云贤等市领导多次对审计报告做出了重要批示。市援建工作组迅速反应,建立和健全了近20项内控制度,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务实的措施改进工作。例如:佛山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定期对水磨镇援建项目的工程成本材料价格提出指导意见;市援建工作组完善专项资金拨付的相关手续,与施工单位、银行、业主三方签订监管协议,保障资金的安全;市政府于2010年初组织水磨镇基层干部200多人,分两期到佛山市委党校进行现代化城镇管理理念学习培训……等等,这些都是落实审计建议的重要体现。2010年4月17日,省审计厅蓝佛安厅长在水磨镇检查时,对佛山的援建项目和审计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佛山的援建工作很有特色,跟踪审计的成效也十分明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两年来的水磨灾区援建中,佛山的审计人员始终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着,以他们特有的方式为灾区援建工作保驾护航,让佛山市委、市政府和群众放心。2010年3月31日,佛山市市委书记林元和同志在水磨镇援建项目的交接仪式上,特意勉励审计组说:“审计有力地规范和服务了灾区援建工作,真正发扬了大爱无疆的精神,你们辛苦了,继续努力!”  


图为佛山市审计人员到援建水磨项目工地现场开展审计调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