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审计局采用“六字”方针强化审计质量 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把审计质量看作审计的生命,把审计执法水平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按照‘实’、‘高’、‘新’、‘严’、‘细’、‘廉’”的要求,从六个方面着手,强化质量意识,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
    审计准备阶段和实施过程中,注重一个“细”字。一是细心搞好审前调查,初步了解和掌握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细心观察和分析,摸清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环节,仔细研究确定审计的重点资金、重点单位及重点内容。二是抓住审计方案制定环节,着力提高方案的操作性。在实施审计前,依据《审计法》和行政执法的有关要求以及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科学的制定比较可行的方案。三是深究细查做好审计实施环节,着力提高审计的准确性。根据资金走向,审清来龙去脉,对于发现的疑点问题,逐个深入,特别是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力争查深查透。
    审计技术水平上,狠抓一个“高”字。该局先后举办了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审计质量控制培训班,邀请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技术专家和咸宁市审计局法规人员讲授计算机基操作、AO与OA交互运用、计算机维护、审计法律法规、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知识,以增强审计干部基本操作技能;选派年轻审计人员到省审计厅挂职,跟班学习审计业务操作技能,促进审计干部转变审计观念与思路,学习和运用先进审计技术方法;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和参加专业职称与执业资格考试,并出台了鼓励审计干部自学优惠政策,使审计干部不仅在审计业务上,而且语言表达、文字写作及综合分析等能力都得到提高。局长王茂炼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全国县(市)审计局长审计知识培训班,系统地学习审计基础理论知识、审计技术方法、计算机审计操作技能和现代审计理念。该局审计人员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审计质量和执法水平的提高。
    审计决定执行上,贯彻一个“实”字。首先实行审计责任追究制,重视、检查和跟踪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由审计组长负全责,每年对该年度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审计决定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同时,将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作为审计项目质量考核的内容纳入到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当中,并与审计组年终考评相挂钩。其次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搞好部门协作与配合。通过与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动,做好审计项目的跟踪检查和整改,做到每个项目事中有检查、事后有回访,使审计决定的执行落到实处。
    审计评价与建议上,力求一个“新”字。首先,审计评价由一般性评价指标向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综合评价体系转变。其次,围绕审计成果运用,规划审计评价与审计建议环节。打破成规,对每一个项目都实事求是的作出客观的审计评价,并且根据所查出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并且切实可行的建议。最后,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除跟踪督办外,还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合理化的建议,促进相关管理制度的出台。
    审计处理处罚上,突出一个“严”字。首先严格执行“集体定案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的定性及处理处罚,都由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并向市纪委、监察局报送审计结果情况。其次审计处理过程中,在严格把握问题的定性、法律法规的适用等关键环节的同时,坚持客观公正,原则性、灵活性与可操作性相统一。最后在处理处罚决定的文字表述上,力求科学严谨,使被审计单位易于接受并迅速落实处理结果。
    审计纪律上,落实一个“廉”字。该局坚持从思想政治教育入手,把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每年组织干部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要求审计人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严格落实新审计工作纪律“八不准”,并对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抽查、督查,从而使全局干部秉公执法廉洁从审,带头做到不为名利所缚、不为物欲所惑、不为情感所惑,牢固树立审计机关廉洁勤政、公正依法的良好形象,提高审计公信力,促使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通过严格执法来努力确保审计及其结果的客观公正。(徐琼芳 陈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