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县重视审计建议强化五项措施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在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始终坚持把摸清政府性债务总量,分析政府性债务构成、趋势变化和增量投向,揭示政府性债务风险,提出防范风险的意见建议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取得了显著成效。竹山县委、县政府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强化五项措施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

    理顺投融资管理体制,构建责权利相统一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平台。组建成立了竹山县投资开发公司,行使项目贷款融资、国有土地收储管理、国有资产经营和举债投资项目管理等职能,按照“借、管、用、还” 相统一,“责、权、利”一体化的原则,构建规范有序的政府性债务管理体制,规范投融资管理行为,提高投融资使用效益。

    开展政府性债务专项审计,锁定政府性债务规模。近年来,县政府连续多年安排审计部门开展对全县政府性内外债、城镇建设等债务专项审计调查,摸清了全县政府性债务规模、构成、类型,锁定了债务项目、债权人、债务金额,为政府化解债务提供了依据。同时,督促建设、交通等建设部门按照锁定的债务,健全完善了债务动态台帐,为县委、县政府及时了解政府性债务情况提供快速服务。

    强化制度保障,规范政府性举债行为。出台了《竹山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规定政府性债务必须遵循“规模适当、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注重效益、明确责任、用还统一”的原则,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大额外债举借县委政府联系会议决定等制度,并要求发改、建设、审计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能履行监管职责,审计部门每年要向人大报告政府性债务审计情况。

    加强监督检查,控制政府性债务盲目扩张。出台了《竹山县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纪检监察、发改、审计等部门严肃查处超预算、超概算投资,盲目举债搞建设等违纪违规问题;要求审计部门严格落实工程预算审核、工程变更设计把关、工程决算审计等制度,控制建设单位盲目扩张搞建设,增加政府性债务规模。

    健全完善规范有序的偿还机制,防范政府性偿债风险。推行政府性债务收支预算管理制度,把年度政府性债务增减变量情况、借贷规模、债务性资金使用、偿还计划等纳入财政预算编制,经县政府同意报县人大审批执行。同时,严格落实“谁借款、谁受益、受偿还”,“谁担保、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借款单位、使用单位、担保单位的偿债职责,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陈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