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效能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云南省审计厅紧紧围绕这个制度建设主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全力打造效能审计机关。

    一、制定了《云南省行政机关行政绩效管理制度工作方案》。该方案由省审计厅牵头,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共同出台。方案提出,要以提高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效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行政机关工作效能,实现政府工作的最佳绩效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推行行政绩效管理制度的指导思想、主要目的、管理重点、组织分工、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及工作要求。

    二、制定了《云南省审计厅2010年行政绩效审计工作方案》。方案提出,要围绕省政府确定的2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20项重要工作,选定其中的1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6项重要工作涉及的项目作为审计对象,并明确了绩效审计的内容、方式、评价标准和指标及组织分工。

    三、制定了《云南省审计厅2010年省级部门绩效审计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在对22个省级部门和单位200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的同时,还将对这些部门和单位开展绩效审计,并单独出具绩效审计报告。为此,审计厅专门举办了绩效审计培训,就绩效审计的内容、重点、方法、案例等作了详细讲解。目前,此项审计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四、制定了《云南省审计厅行政机关行政能力提升制度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从建设学习型机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实施重点工作目标倒逼管理、推行“一线工作法”、推进电子政务建设5个方面,全面推进省审计机关行政能力提升制度建设。

    五、制定了《云南省审计厅行政行为监督制度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以人、财、物的审批、管理和审计执法监督权的使用为重点,建立健全有效的行政行为监督机制;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认真查找问题,完善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开放审计的制度机制,全面推行审计公告、审计信息公开,不断拓展接受被审计单位、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的内容和方式,切实增强审计机关行政行为运行的透明度。日前,厅机关各部门和个人均填写了行政行为监督承诺表,针对各自承担的主要职责,提出了防范风险的措施和接受监督的承诺。

    六、制定了《云南省审计厅行政成本控制制度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要在审计机关内部积极推行审计成本控制办法,细化内部管理措施,努力降低审计成本。今年,厅机关对每个审计项目都规定了完成时限,并将开展审计效能监察,严格成本和进度控制,做到每周通报一次审计项目进度情况、每月通报一次审计成本控制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审计统计分析情况。

    七、制定了《云南省审计厅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指出,要对厅机关实施的审计项目全过程,包括审计实施、征求意见、复核审理、文书审核、送达文书等环节,实行严格的进度管理。原则性明确了财务收支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项目审计、绩效审计等审计项目的人员数量和审计实施控制时间,并对其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八、制定了《云南省审计厅审计组现场监督检查实施办法》。该办法提出,要强化审计廉政纪律和作风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通过日常监督、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和被审计单位反馈信息等方式,提升对审计组现场监督的合力,一经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立即调查核实,并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郑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