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围绕六个方面积极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在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中,围绕六个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发挥了审计在促进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精选项目试点。该局以检查资源环保政策法规贯彻执行和资源环保资金征收、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以及资源环境相关项目建设、运营效果为切入点,遵循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先易后难的方针,精心遴选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联度高的环保工程项目、资源环境管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作为资源环境审计试点,已先后将封山育林、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执行情况、农村环境整治、“一池三改”等6个项目作为资源环境审计试点项目,并积极付诸实施。

    二是开展合作审计。该局与县资源、环保等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和完善合作审计、联席会议、工作信息通报等制度,积极加强协调配合与信息沟通。双方对节能减排和资源利用等共同关注的事项联合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共同研究和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与办法,并做到审计结果及整改措施和效果互相通报、成果共享,努力汇聚审计监督和部门监管的合力,共同促进和推动县域资源环保工作。

    三是全程实施跟踪。该局派出审计组深入到资源环境审计项目建设和运营现场实施全程跟踪审计,建立跟踪审计台帐和数据库逐条记录审计事项,参与重大决策和方案论证会议、现场签证、工程验收等各个关键环节。该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整改切实消除项目实施隐患,确保跟踪审计不留死角、不走形式。

    四是创新审计方法。该局利用外聘咨询专家库,聘请资源环境类的专家参与和协助审计,并积极探索运用行业公认的监测、测量技术方法和其他监督检查手段,不断扩充审计监督方法;同时,该局积极开展资源环境信息系统审计,通过对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和污水处理信息系统等信息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和合理性的检查,对相关数据的真实有效性有针对性地进行对比核查,努力确保资源环境审计质量。

    五是凸显绩效要求。该局把绩效审计贯穿于资源环境审计全过程,将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摆在突出位置,把资源环境评价作为财政、农业等常规审计的重要评价指标,注重从政策执行、项目建设、设施运营、资金使用和资源利用等方面综合考量其效益、效率和效果,努力提升资源环境审计水平。

    六是构建整体格局。该局将资源环境审计融入到财政预算、投资、经济责任等专业审计之中,着力构建资源环境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有机结合的整体工作格局。该局在财政审计中关注资源环保政策制度执行和筹集、分配、管理使用资源环保财政资金等情况;在投资审计中关注重点建设项目在规划布局、立项审批、设计施工和生产运营等环节是否严格执行环保产业政策等情况;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职责等情况。(潘强端 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