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项目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始终坚持“内外合一,如实披露”的原则,积极实施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项目的公证审计,审计结果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审计整改成效明显,昔日的“黑名单”,已成今天环保治理“示范点”。
    按照审计署外资中心委托的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赠款项目实施公证审计,CTC及相关助剂行业的淘汰是中国ODS淘汰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CTC又称四氯化碳或四氯甲烷,是非极性化合物,是一种良好的有机溶剂,在化工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该物质有剧毒,易挥发,对臭氧层有破坏作用。为此,世界银行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淘汰计划。
    2009年,常州市审计局在对某化工企业审计中发现其销售氯丹销售发票有假,审计人员对此“刨根问底”,发现该企业生产与销售管理不规范,无法判断企业是否遵守协议履行承诺,为此审计作出了“拒绝发表意见”的结论,并以《审计要情》的形式迅速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计要情》反映的情况引起了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均立即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责成该化工企业立即整改。该企业所在地政府非常重视审计反映的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化工企业进行了检查,为了彻底解决该企业的问题,先后拨出专款,用于企业污染场地清理,企业所在地的环保局还与该化工企业签署了工作协议,对企业所有固体废物、受污染建筑物、受污染设备、受污染土壤按相关标准进行清理,明确了清理的实施及完成时间。同时对企业参与清理的行为作出了严格要求。日前,清理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中。为了引导化工企业更好遵守协议议履行承诺,当地政府将该企业列入环保“示范点”,并将每一阶段清理情况及时通报,还组织化工企业参观。
      常州审计连续多年对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赠款项目实施审计。对所有被审计企业都严格程序,从严把关,为维护中国政府良好形象,切实促进改善全球气候环境做出贡献。(卞慧娟 周建东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