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桓台审计局建立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联动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来源:山东省桓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桓台县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制定五项措施建立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一是建立内部审计年度计划指导制度。年初制定下发本县年度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加强对内审单位年度内部审计计划、工作重点等方面的指导,并逐步建立健全本县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制度建设、审计项目、人员培训等工作数据库,及时掌握各部门、各单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夯实基础,指导内审工作依法开展。

    二是建立内部控制评价指导制度。采取审计机关同内审部门联动的形式,分步骤联合开展内部控制评价自查和抽查工作,帮助内审部门查找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审计机关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重点关注被审单位内控机制运行情况,把内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内控测试的重要内容纳入审前调查和审计项目中,服务推进内部审计制度建设。

    三是建立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工作互补制度。加强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在审计工作中的协调和配合,重视和运用内部审计成果,发挥内部审计在审计意见和建议落实中的“保健医生”作用,形成政府审计同内部审计优势互补、协调配合的监督机制,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权威性。

    四是建立内部审计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制度。参照《桓台县审计优秀项目评选办法》的要求,开展内部审计优秀项目评选工作,对优秀审计项目加以总结和推广,发挥优秀项目的示范效应和引领效应,逐步建立和完善优秀审计项目评审机制。

    五是建立审计机关与内审部门联席制度。发挥审计机关业务优势,结合科室职能选派业务骨干,采取“送教上门”、“以审代培”等方式,为内审人员进行专题审计技术、方法指导。通过审计工作例会等形式,及时通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政府审计关注点,对内审单位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强化风险防范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郑玉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