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市纪委书记提出经济责任审计应健全督查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4日,湖北省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务贵专程到市审计局调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求着眼于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高度关注工程建设、土地管理、专项资金、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等易发多发领域的案件线索,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督查、审计整改结果通报制度,规范拓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筹规划部署,合理安排任务。要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进一步落实“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要求,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的需要,对被审计对象按照分类管理、分类实施,坚持控制数量、保证质量的原则,分别轻重缓急,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果。特别要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人财物管理使用等关键岗位的审计监督,将拟提拔使用或即将离任以及反映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先行安排审计,逐步做到“先审后提”、“先审后离”。明年市政府将换届,审计要有前瞻性,对拟提拔和可能要离任的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围绕领导干部事业发展、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经济管理、廉洁从政五个方面的责任,重点审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执行和市委、市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措施的落实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审计领导干部执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制度规定情况,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审计部门预算编制、部门预算执行、财政收入质量、财政支出结构和地方政府债务等情况,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维护财政资金安全;审计有无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送礼金和商业贿赂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通过审计,重点揭示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损失浪费、重大决策失误问题,以及工程建设、土地管理、专项资金、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等易发多发领域的案件线索,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行为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三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质量。要科学组织,提高工作效率,避免重复审计;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结合的方法,关注资金使用的合理性、有效性和经济决策的效果情况,运用绩效审计评价政绩;要加大计算机技术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应用,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要规范审计评价内容,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

    四是充分利用审计结果,推进审计整改。坚持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综合分析制度,分层次对部门领导和县市长、乡镇长等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进行综合分析,为党委、政府提供信息,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健全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披露制度,加强审计综合情况的通报,运用审计情况通报会等多种形式,扩大审计成果运用渠道,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警示作用;大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围绕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工作督查、审计整改结果通报等方面,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形成有效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建立整改督查制度,将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和审计评价范围。纪检、组织、人事、财政、国有资产监管和审计部门要组织对落实整改的情况进行联合督查,促进审计整改,对整改措施不到位、问题纠正不力的实行“问责”,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增强审计监督实效。(黄裕文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