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审计局“四轮驱动”力促投资审计增速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在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进度方面,打出了一套全新的“组合拳”,从立项、过程、进度、网络化办公等4个方面入手,力促投资审计增速提效。

    一是立项准入,送审规范同步进行。项目开始审计,必须具备工程验收合格、送审资料齐全、管理责任人落实等3项条件,达到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准入条件的项目,批准审计项目立项,签发审计通知书;并依据项目大小,确定了3档限时办结承诺。对需实施的重大跟踪审计项目,必须要有建设单位申请、区政府批准,并且跟踪目标、内容、范围和要求明确。通过规范准入,扫清推进审结效率障碍。

    二是过程分类,区别对待轻重缓急。对500万元以下的镇(乡)街道和区级部门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及时审计、及时结算,项目“打包”的年度审计制度,已经在城管局、城投公司、石碶街道、下应街道等单位的380多个零星项目年度审计中收效明显。对5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采取单独立项、单独出具审计报告或决定。对上亿元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分项审计、阶段审结、整体完成出具报告制度,极大地推进大嵩围涂、南部商务区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

    三是进度督办,催促抄告责罚一致。对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设计、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发现存在项目送审资料不全,无故不对账、不配合、不签证,故意拖延审计时间等影响审计进度的行为,审计采取向相关单位及其主要领导书面发送催告单,督促限期提供送审资料;对未能及时办理催告事项的,落实责罚一致原则,依据《宁波市鄞州区建设市场不良行为记录和公示办法》,网上公示或通报。

    四是网络管理,资源共享多头共促。结合区政府投资项目联网审计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拓展审计管理网络化的范围和空间,实行建设单位网上申报,审计机关网上预审,中介机构网上协审一体化的网络化管理模式,将全区875个政府投资项目纳入了全过程监管,项目投资额达到462亿元。并逐步实行政府投资项目联网管理系统与区发改、区财政、区建设局以及区招投标中心等单位联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多头联手共促的良好局面。(郑国芳 程 洪 刘海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