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参与式审计”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工作中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审计项目的制定、绩效审计的评价和审计建议的提出——这就是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并付诸实践的“参与式审计”。

    在审计选项上请社会各界出谋划策

    2009年12月3日,无锡日报和江南晚报的两则题为“无锡市审计局2010年度项目计划征询公众意见活动公告”的广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这是无锡市审计局为使2010年审计工作更贴近政府工作中心、贴近民生、贴近经济发展主题,在上述两家主要的新闻媒体上首次多渠道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公告见报后,无锡广播电视台、广播电台及时跟进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强烈。为方便市民参与,无锡审计网站调查栏目列出了涉及民生工程、经济升级转型、公共资源配置、生态环保、国有企业、新农村建设、社保体育卫生教育、城市建设和其他9个方面37个项目供市民预选,其中包括菜篮子工程建设、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科技创新资金、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减排等项目。市民可在预列项目中进行选择,也可在意见栏写上预列项目之外认为有必要审计的项目,为无锡审计建言献策。广大群众对开门办审计的做法喝彩声声,短短一个月就有数百市民积极参与。

    其实,上述做法只不过是无锡市审计局进一步扩大范围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的又一项新的尝试而已。早在2008年底,无锡市审计局就开始尝试邀请市人大、政协和市委研究室、市发改委、财政局、国资委等部门的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征集对200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建议。

    2010年春节前夕,无锡市审计局还进一步邀请全市所有民主党派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并请他们对201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提出建议。

    多层次多渠道的审计项目计划公开征求意见活动使审计的“开放度”得到进一步提高,也促使自定项目更加贴近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盲点和最广大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

    在审计评价上请社会各界问责增效

    无锡市审计局审计调查的对象还包括在校的小学生。在该局2009年实施的无锡市市区动漫产业发展和政府引导资金投入情况审计调查过程中,审计组向部分城区小学生发放了1000份图文并茂的调查问卷,多方搜集资料,征求无锡原创动漫形象知名度的意见,以期得到最为真实的绩效评价数据。

    当然,这只是无锡市审计局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审计评价的一个缩影。2009年初一则由名为《背街小巷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问卷调查》的帖子在无锡的网站大热。无锡市审计局向全市人民发出“邀请函”——邀请全市人民群策群力,为政府民生工程的审计工作助力,并承诺市民们所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将在最终的审计报告中有所体现。这是无锡市审计局首次通过网络载体邀请市民共同参与审计评价工作。江南晚报还以《邀请市民网上参与审计  民生工程满不满意市民说了算》为题进行了跟踪报道,短短一周时间,参与调查人数不断飙升,该帖点击次数上万。无锡市政协调研组在调研课题中高度评价无锡市审计局“网络问政”的做法,指出“审计局顺应互联网推广的新形势,试水‘网络问政’,开展在线调查,走在了全市的前面”。

    请市民来审计政府民生工程、项目和资金,这在2009年初的无锡还是件稀奇事。不过,很快无锡的老百姓就习惯了通过审计评价来参政议政的方式。因为无锡市审计局在后来开展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作管理情况绩效审计不仅通过互联网开展网上调查、了解民意,而且在审前调查阶段和审计实施阶段均走进社区与普通老百姓面对面,实地了解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知晓度、对社区卫生服务和药品价格收费是否满意以及对办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公交车尾气污染治理项目绩效审计调查等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均采用了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市民对这些项目的绩效评价。

    群众的切身感受是对民生工程、项目和资金最直观的绩效评价,但是仅仅依靠这个是不够的。在专业性程度较高的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无锡市审计局适时地聘请了行业内的专家参与审计评价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结论的可靠性。在2009年开展的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项目——四氯化碳(CTC)生产、消费企业2008年度绩效审计过程中,无锡市审计局从常州常农化工和常熟三爱富聘请了两名对上述生产工艺流程熟悉的化工专家参与审计工作;在政府部门信息化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及绩效审计过程中,聘请了无锡市某部门的首席信息官参与审计工作。专家的参与确保了审计评价的客观公正和审计报告的质量。

    在审计建议上让被审单位畅所欲言

    政府审计的对象是本级财政、同级部门以及下级政府,从本质上来说还是属于内部审计的范畴,所以在解决问题、促进管理方面,审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无锡市审计局突出服务的理念,力求做政府的智囊、被审计单位的帮手和群众的眼睛,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全力服务于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审计的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采取参与和合作的方式,尤其在提出审计建议的阶段,及时与被审计单位讨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改进的必要性,并探讨改进的可行措施,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解决和改正存在的问题,促进加强内部控制、改善经营管理,防范和化解潜在的风险,避免发生更大的损失。

    如在2008年底实施的外资企业社会保险费征缴情况审计调查过程中,审计组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针对市区外资企业社会保险费在实际征缴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分析了市社保中心社保征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开发建立了二级社保代码的审计建议,从根本上杜绝劳务派遣公司少报、漏报社会保险费的现象。动漫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投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束后,审计组根据被审计单位提出的中小动漫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议建立由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参加的动漫产业投融资服务联席会议制度,解决了中小动漫企业融资瓶颈问题,促使无锡动漫产业发展在2009年驶入快车道,原创动漫城市排名由全国第四,一举跃至全国第二。

    无锡市审计局几年来“参与式审计”的探索与实践不仅开出了美丽的花,而且结出了丰硕的果。事实证明充分,“参与式审计”不仅使审计选项更准确贴切、审计评价更公正科学、审计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而且进一步唤醒了社会各界的参政议政意识,为民意的充分表达提供了新的平台。更为可喜的是通过与社会各界的互动大大增强了审计的影响力,为审计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胡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