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积极探索“六统一”批量式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六统一”的批量式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扩大审计影响力。

    一是统一审计进点。年初参照《崂山区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暂行办法》,会同组织、人事、纪委等部门商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确定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阶段开展集中审计,联合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召开集中进点会。被审计单位的原任领导、现任领导、财务人员以及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相关人员共同列席参加,由纪委、组织、审计部门从各自角度提出要求,增强各部门的重视程度,扩大审计影响力。

    二是统一审计方案。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从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到审计报告等一系列文书模版。审计方案模版将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履行职责情况、个人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以及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重点环节全部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力争做到范围最广、内容最细,确保关注重点一致,为查找体制、机制不足分析共性问题,进而提出可行性建议奠定基础。

    三是统一审计实施。由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总牵头,统筹调配全局力量,形成协同作战的整体合力。实施过程中,从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和需要出发,有效掌控重点环节。积极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所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运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对财务、业务数据进行转换、筛选、排序、抽样和分析,保障审深渗透。同时,积极运用审计项目动态管理系统,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整体进度和质量控制。

    四是统一评价标准。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除按统一的方案实施审计、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三级复核外,在完成后还要由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对所有项目进行总体把关,保证审计内容、特别是审计评价、责任界定及处理标准的统一性。
  
    五是统一出点。同批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结束后,协同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召开出点会,通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期限及整改要求,有效督促审计整改。
 
    六是统一结果运用。审计结束后,对同批次审计项目情况进行汇总,对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汇总专报向区委、区政府、纪委、组织部作专题汇报,促进从全区层面解决相关问题。推动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和监督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财务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和其他5个全区性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部门一把手经济责任,规范了公车、办公用房等方面的管理。(王路宁 乔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