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区长强调:建立征地拆迁跟踪审计制度切实维护民生利益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区长刘涛在《关于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跟踪审计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审计部门要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加强对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跟踪审计力度,并形成制度,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利益。

    该区审计局按照刘涛的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积极部署,科学统筹,确定“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关注六个环节”的工作思路,迅速展开对全区重点工程拆迁项目全面跟踪审计,真正做到拆迁项目审计提前介入、及时跟进、全程跟踪。

    “围绕一条主线”:即围绕征地拆迁资金的收支、管理使用这条资金运行轨迹为主线,对拆迁专户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监督,确保拆迁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提高政府拆迁资金的使用效益。

    “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拆迁工作程序的规范。审查拆迁工作的实施程序是否合规,是否取得拆迁许可证书,征地拆迁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制定详实的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拆迁补偿是否公告,公告是否公开、公正、透明,促进依法拆迁、文明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二是突出拆迁补偿安置政策的落实。审核拆迁补偿标准是否合理合规,各项拆迁补偿安置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切实维护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三是突出拆迁专户资金的管理。重点审查专户资金内部控制制度,资金审批支付流程是否符合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的规定,防止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

    “关注六个环节”:一是关注拆迁测量环节。对照拆迁项目的红线图、测量单位的测量报告,对整个拆迁项目的范围、面积、房屋的数量、地面附属物的数量进行审核,复核测量报告真实性、准确性。通过对拆迁面积和户数真实性的审查,防止违规扩大补偿面积等问题的发生。二是关注拆迁房屋估价环节。严格审核中介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核查报告结果的依据是否充分,是否存在无依据出具报告的问题,防止出现利用中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骗取拆迁补偿资金等问题。三是关注一户一档资料审查环节。按照拆迁实施方案及有关文件规定,审查一户一档资料是否齐全、完整,对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合规性进行认定。审核拆迁补偿协议书、拆迁补偿清单所列补偿内容、补偿标准、补偿金额的真实性、合法性与公正性。四是关注入户现场勘测环节。对照测量报告、评估报告、拆迁补偿协议、拆迁补偿清单所列内容逐项进行入户核查,鉴定其真实性、准确性。对房屋面积测量、附属物清查核实,并进行影像取证。五是关注拆迁补偿款发放环节。监督检查迁补偿资金发放全过程,跟踪拆迁补偿资金到位情况。通过审查拆迁项目专户的银行对账单,核对被拆迁户存折,确认拆迁补偿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拆迁户手中,切实维护被拆迁户利益。六是关注拆迁资金决算环节。审查拆迁资金是否专户管理核算,是否及时出具拆迁项目专项资金决算报告,审核拆迁专户资金的拨付使用是否符合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审查拆迁总费用开支的真实性、合法性,资金在拨付的各个环节是否存在滞留、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确保整个拆迁项目资金列支范围真实、合规、合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资金的使用效益。(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