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城区内河审计调查推动地方立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政府第173号令颁布了《宁波市市区城市河道管理办法》,这是该市审计局在城区内河建设与管理专项审计调查中,通过审计信息专报、人大代表议案等方式,推动地方立法规范城市内河建设管理,促进宁波新一轮内河整治工程当中取得的又一重要审计成果。

    在城区内河审计调查过程中,审计组发现原有河道管理和治理的法规条例已不适应当前河道管理建设工作的需要,为此,该局一方面在审计报告中提出修改有关法规条例的建议,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借审计组长担任市人大代表的身份,起草了关于修改河道条例的议案,被市人大立案,最终促成了制度上的改变,催生了《宁波市市区城市河道管理办法》出台,已于2010年5月1日起实施。

    宁波市审计局在推动制度改变的同时,整个审计过程中也陆续推动了体制和机制层面的改变。期间,宁波市政府成立了城区内河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中心城区建筑渣土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三江河道清淤领导小组。在机制方面,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宁波市城区内河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三江河段恢复性清淤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措施。(吴宗良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