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潞城市审计局廉政建设出新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来源:山西省潞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西省潞城市审计局始终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以打造“廉洁型群体”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审计纪律和廉政制度的执行力度,以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促进审计业务发展,从而实现了审计业务和廉政建设双丰收。

    念好“三字经”

    潞城市审计局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从头夯实审计廉政文化基础,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教育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教格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纪律防线。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方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念好学、敲、算“三字经”:一是正面学。实行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相结合的方法,正面引导审计人员坚定理想信念,乐于奉献,淡泊名利,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学党章、上党课、大讨论的方式,引导审计干部崇廉尚廉,远离腐败,推进以廉为荣、以廉为乐、以贪为耻的廉洁理念和社会风尚的形成。二是反面敲。集中收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深刻剖析反面人物的堕落原因和危害性,警示干部要稳得住神、管得住身。三是算好账。通过正反典型教育,进行正反对比分析,引导审计干部算好“六笔账”,即政治生命账、个人名誉账、经济收入账、人身自由账、亲友和睦账、家庭幸福账,教育干部增强慎独意识和廉洁从审意识,营造崇廉、践廉的氛围。同时,注重表率教育。即抓班子建设,按照“团结、务实、高效、创新、廉洁”的思路,狠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自身建设,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踏实做事、清白为官。通过教育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教格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纪律防线。

    实施“34133”工程

    以建设廉政文化长效工作机制入手,创新工作程序、工作规范和工作机制,打造“阳光审计”,大力实施“34133”工程是潞城市审计局工作中的又一亮点。首先注重把好“三个关口”,一是“审前关”,即审计组进点前,由分管领导与审计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强调廉政纪律,做到事先打招呼,警戒预防先行。二是“审中关”,将监督重心延伸到各审计组,贯穿审计全过程。分管领导、纪检监察人员不定期到审计实施现场进行巡视检查,严把审中关。三是“审后关”,审计结束后,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执法和廉洁从审执行情况反馈卡,建立双向互动制约机制,收集反馈信息,同时以不定时方式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回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解决审计人员中出现的不良倾向和苗头,提高廉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严把“三关”,把监督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为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严格遵守审计程序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在构建“阳光审计”工作中。他们坚持把“四个负责”落实到位,要求审计人员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对被审计对象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开展审计。实行一个“公示”,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各审计组在进点时,要在被审计单位公布审计时间、审计人员、审计范围、审计纪律以及举报监督电话等,接受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干部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的监督。开好“三个会”,即审计组进点实施审计时开好一个审计进点会;审计实施结束时开好一个审计情况与被审计单位的见面会;在征求被审计单位的书面意见后开好一个审定审计报告的局长专题办公会。做好“三级复核”。每个审计项目坚持由审计组长、法规股长、分管局长按照复核办法规定的各自重点复核内容进行层层把关。为切实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健全和完善审计机关的廉政工作体系,2008年以来,潞城市审计局还对列入审计计划的所有审计业务项目,均在现场审计结束之前或者在出具审计报告之前,通过审计两次业务会议进行审定,效果明显。

    做到“三勤、五进” 当好“三员”

    审计组每次在进点前,该局审计人员不仅要学习和熟悉相关的审计业务,而且还要组织学习有关的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拒腐防变,做到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全力营造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政从审的要求灌输到每个审计干部中去。为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方案,局长亲自抓,把学习、宣传内外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学习《审计法》以及审计署1-6号令。宣传《审计法》,并积极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强化审计监督。同时,以凸显审计廉政文化核心,用制度来规范一切。先后制定出台了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审计纪律、行为规范、职业道德、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责任制度、执法公示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做到以制度促廉洁,以廉洁防腐败。并且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和工作实际需要,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使制度不仅明确了不准怎么做,而且明确了应该怎么做,确保了制度建设的有力、有效。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和制度执行力的提高,该局建立督导机制,强化考核。要求领导做到“三勤”,即勤指导,要经常听取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勤督查,要对本单位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经常性检查;勤他律,要经常督促各股室贯彻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把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实行半年检查,年终考核。为强化考核的有效性,制定了具体的考核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重点对考核的标准、程序进行严格规范,对考核的具体方法作出明确的规定。并通过开展审计回访、发放征求意见信、到基层走访等形式,多方面、多渠道检查了解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达到了防微杜渐的效果。

    与此同时,搭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平台。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班子、进股室、进制度、进项目、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引导审计干部和家属人人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员”、防微杜渐的“监督员”、抵御诱惑的“守门员”,把预防抵制腐败渗透到每个家庭、每个股室,净化廉洁环境,筑牢廉洁防线,进一步夯实了审计干部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石玉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