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红桥区探索审计工作新机制为全区重点工作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来源:天津市红桥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红桥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新机制,于2009年初,实施了向全区重点单位、重点工程项目派驻审计组工作,进一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其主要工作做法是:

    一、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工作机制。派驻审计组是审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大拆迁、大建设的中心工作,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探索实践的一种新的审计机制。审计组成员由熟悉审计业务知识,具有较强综合协调能力,通过竞争上岗选派的10名副科级以上的业务骨干组成,分为5个审计组,分别派驻到区建委、西站重点建设项目、城管委、教育局、卫生局等单位。其主要职责是进驻派驻单位和重点工程拆迁指挥部,对单位经济活动、重点工程项目拆迁资金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将审计关口前移,突出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资金三个层面的监督。在跟进审计、先尝先试、创新招法上做文章,在服务全区重点单位、重点工程建设上下功夫,做到边审计、边服务、边监督,边整改,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探索从源头上抓预防、堵漏洞、建制度的审计工作新机制。

    二、建立完善制度,规范资金监管。审计组在工作中,针对资金管理不规范、法律法规运用不正确等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完善制度,规范管理。通过制定《红桥区西站交通枢纽配套市政公用工程房屋拆迁资金会计核算具体办法》和《关于拆迁指挥部财务管理》、《关于加强房屋拆迁安置资金监督管理的意见》等若干文件,强化了对拆迁资金的监管,使拆迁资金的管理有章可循,防范措施前移,为我区拆迁建设,为领导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采取措施,解决薄弱环节。针对拆迁资金拨付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突出资金监管这个重点和关键环节,审计人员设计编制了“拆迁安置资金拨款单审批表”,规范资金拨付程序,使每项拆迁资金从预算、申请到资金拨付有序运行。加强培训,夯实工作基础。针对会计专业人员少,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审计人员帮助区拆迁指挥中心组织各个分指挥部会计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规范管理,提高财务核算的水平,做到责任分工明确,核算统一、标准统一、依据统一,通过强化内部管理的监督机制,保证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认真履行职责,及时跟踪审计。派驻审计人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态度认真,履职到位。从资金监管、审批等关键环节入手,认真编制每笔用款计划、申请,逐项审核把关,认真办理相关部门的审批、签批手续,注重对重点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实施全程跟踪审计,严格把关,认真负责,在时间紧、用款急等特殊情况下,放弃休息时间,作到环节不减,严谨细致,保证拆迁补偿资金及时结算,防止因资金结算影响搬迁的不利局面,确保拆迁资金安全、有序、高效运行。积极主动,提前介入。审计人员主动参加拆迁预备会、协调会和拆迁资金使用情况调研会,规范申报资金请款程序,建立会计人员档案和电子邮箱,使区拆迁指挥中心迅速了解各拆迁指挥部资金运行状况,对拆迁进度和拆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实现了拆迁资金的两级核算、动态管理。同时,及时召集各家银行专管员参加拆迁资金协调会,通报资金管理办法,内外监管,使拆迁资金管理更科学、更全面、更透明。审计寓服务,监督促廉政。审计组进驻单位开展审计工作,减少了审计程序,拉进了与被审计单位的距离,及时与单位领导、财务人员沟通审计情况,相互配合、支持,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服务中实现有效的审计监督,防止了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促进了勤政廉政建设。通过对派驻单位经济活动的事前、事中审计监督,摸清了企业资产家底,为领导全面掌握情况,科学管理提供了的可靠的依据,审帮促成果得到了派驻单位的一致称赞,形成了和谐审计的工作局面。审计组的干部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在服务全区重点工作中得到了历练,增强了在新形势下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了素质。(王淑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