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投资项目计算机审计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合理选项大胆实践,攻克投资项目计算机审计这一业内公认的技术难关,在多个投资项目中成功地应用AO(全国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通用软件)开展计算机审计,切实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取得显著成效。
    该局的具体做法,一是全方位多角度获取投资项目电子数据。在数据采集过程中,除获取被审单位财务数据外,还通过下发和回收审计调查电子表,收集参建单位各种分散的电子数据,实现对招投标、概算执行、合同管理等各建设环节业务数据的获取与采集,实现了投资审计项目电子数据来源多样化,全面反映了投资项目的真实情况。二是做好投资项目工程结算数据的计算机自动分析。该局选取在青岛建筑市场占主要份额的《福莱一点通造价管理软件》进行重点攻关,成功实现该软件与AO的无缝对接,改变手工翻查的审计方式,将数以亿计的工程结算记录引入AO进行自动筛选分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初步形成投资项目计算机审计的方法体系。通过总结归纳,逐步积累了贯穿建设项目整个过程,适用于各建设环节的多组计算机审计方法;另外,还针对审计项目各环节的不同性质和个体差异,分别列举了对应于各种具体情况的分项审计方法。截至目前,该局共整理归纳此类审计方法15组30余项,已初步形成投资项目计算机审计的方法体系。
    2008年以来,该局运用计算机审计先后查处投资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违法分包转包、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金额4.15亿元,审减工程价款1.7亿元;撰写投资审计AO应用实例8篇,专家经验2篇,其中《某体育中心项目建设情况审计》代表青岛地区首次荣获审计署AO应用实例优秀奖,其余7篇分获审计署AO实例应用奖和鼓励奖,《建安工程合同签订情况审计》入选审计署专家经验库。(姜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