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审计局采取有效措施打造效能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为扎实有效地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出台了《济宁市审计局关于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审计系统围绕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

    一是开展“六查六看”活动,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要求每个部门、每个人员都要在“六查六看”活动中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和特点,从作风纪律、规范化建设、审计质量、工作效率等方面查找不足,就干部作风、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并对问题和建议进行归纳汇总,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单位、部门和个人的整改措施以适当方式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真查真改,真见成效。

    二是提高认识,倡树“马上就办”的理念。对开展效能建设活动进行了深入动员,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切实增强效能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转变作风高效服务为切入点促进效能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社会,努力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想效能、事事创效能”的良好氛围。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为效能建设深入持久开展提供保证。在切实抓好已出台制度督办落实的同时,进一步创新机制,围绕效能建设的目标要求,加强制度的配套完善,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系统性。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AB角转换制、责任备案制、台帐管理制、限时办结制、重点督导制、专项考核制、纪检监督制、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四分离”的操作规程,建立和完善审计工作的限时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实施简易程序的操作办法,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探讨纪检体制改革后审计机关加强廉政建设的新路子,努力形成一套“有所为”的激励机制、“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诫机制和“不能为”的防范机制。

    四是突出重点,形成“干就干好”的风气。以提高审计人员综合能力为突破口强化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办事能力、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力争做到工作环节无漏洞、业务知识无空白、日常工作无差错;强力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队伍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建立专家经验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坚持依法审计,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行为合法、规范,真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按照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六项”审计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要积极稳妥地通过审计专报、网站和有关媒体公开审计结果,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加强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宏观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这个大局从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和提高效益等方面献计献策,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坚持文明审计,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对上级的决定和交办的事项,要速决速行,确保政令畅通;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认真履行向社会的承诺。

    五是开展效能监察,把效能建设情况纳入考核的重要内容。以依法审计、作风建设、制度执行、廉洁自律为主要内容,采取问卷调查、专题座谈、审计回访、跟踪检查、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在审计机关开展效能监察工作,及时纠正效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抓好典型,并予以推广;对效能建设成效不明显的要及时查明原因,提出改进意见;问题严重的要给予通报批评。把单位效能建设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将个人效能考核情况记入档案,作为晋升、评先和综合考核的依据。(王宗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