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护航残疾人事业资金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一直把残疾人事业资金征管和使用情况作为民生审计重点之一。重点围绕内部控制、资金流向、使用效果等方面开展审计,不仅把残疾人保重金的征管和使用的真实合法性作为审计的重点,而且还沿着资金的支出去向,一直延伸到县、乡、村、户,或者残疾人扶贫基地、培训基地、特校等最终使用资金的单位。审计在促进残疾人就业、规范残保金征收管理工作、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情况表明,近三年来,该区用于残疾人事业财政补助资金近1300万元,城镇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医保和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均为100%,各项补助做到四个重点,即:重点对全区重度残疾人1686名均享受低保和定额生活补助,并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重点对全区读中专以上残疾人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享受学费补助,每生每年分别给予800—2000元的学费补贴,做到了应补尽补。重点扶持全区50户残疾人发展种植养殖业进行补贴。重点对发生天灾人祸、患重大疾病、一户多残和有特殊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给予临时生活救助,2009年共救助88人,补助67600元。

    该区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一系列办法措施,建立健全残疾人事业资金内部控制制度,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对未按照规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且与财政有关经常性经费拨付关系的机关、团体及事业单位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了代扣办法,保障了征收的及时。制定和完善《洪山区残疾人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将残疾人定额救助、临时救助、助学救助、医疗救助等项目全部纳入规范化管理,从申报到审批直至拨付实行全程跟踪,切实保障各项补助政策及时有效地发放特困残疾人手中。完善残疾人事业各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减少资金流转环节,实行政务公开,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同时强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规范化管理,探讨实行封闭管理模式,注重安全与效率相结合,优化保障金使用效率。

    据悉,目前该区被国务院残工委、中残联授予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残联授予残疾人康复工作示范区。(方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