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龙湾:审计一次“亮分”评价引四方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2月,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审计局对上年度10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进行了一次“亮分”评价,其中被评为好的(90分以上)有3位,较好的(76分-90分)有6位,一般的(60分-75分)有1位。这种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上公开“亮分”的做法,受到了各级领导、被审对象、广大群众以及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一是各级领导关注。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干部量化评价,对每位干部的具体分数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区委组织部认为,审计量化评价为组织部门提供了一个明确、直观、可比的审计结果,作为相关部门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考察考核、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审计成果利用程度明显提高;区纪委、监察部门也将量化评价结果存入干部廉政档案;审计量化评价还引起了上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作风办还充分肯定了审计量化评价在促进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上发挥的作用。

    二是被审对象关注。审计机关对每位被审计领导进行“亮”分,使被审计领导更加关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加认真对待审计结果,强化审计决定的执行和对审计处理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促进大多数单位“边审边改”,甚至“未审先纠”,及时将倾向性、苗头性、典型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和教育意义,对财务处理没有把握的,都会打电话或者亲自到审计局咨询。同时表示今后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以提高科学理财和财经管理水平。

    三是新闻媒体关注。龙湾区全市首创对实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量化评价,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亮分”,这种做法受到了新闻媒体高度关注。《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温州商报》以及温州电视台等媒体纷纷到龙湾采访,进行了全面报导和宣传,温州作风建设网也进行了刊登,使龙湾实行干部量化评价影响面不断扩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一些兄弟审计机关来电来访,了解这种评价方法具体操作情况,以备参考试用。

    四是广大群众关注。经新闻媒体报导后,领导干部审计量化评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一位老同志来电说,十分支持龙湾审计“亮分”评价的做法,一定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同时希望今后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和扩大公开范围,将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完全置于“阳光审计”下,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今后,该局还将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评价办法,探索建立科学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刘海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