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区审计局以四方面为抓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来源: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审计实践,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以法制教育、执法检查、制度建设、执法监督四方面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果。近期,经上海市卢湾区人民政府考核,区审计局被评为2009年度行政执法责任制优秀单位。

    深化行政法制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一是以学习贯彻新《审计法实施条例》为契机,创新宣传方式。要求局审计干部每人撰写1500字以上的调研报告或论文一篇,并开展“审计法规进被审计单位”活动。二是坚持每季度学法日活动,倡导干部学法用法。2010年已进行《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我国旋转门条款的反思与重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定性及处理处罚依据手册》等6轮专题学习。

    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促进业务质量提高。一是坚持每年开展自查,对主要做法、取得成效、问题不足、社会评价等方面逐一打分。二是实施全过程质量监控,做到“五上网”。即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进度、审计报告、审计结果利用、执行审计廉政纪律情况挂上局内部网络平台,既形成内部互相监督机制,又形成相互学习的平台,促进审计项目按时保质完成。三是全面执行后评估制度。对已完成的审计项目逐级复核,检查重大项目审议会等制度执行情况,确保审计过程公正、结论客观、证据可靠。

    完善行政执法规范,细化标准和责任。梳理行政执法类、行政强化类和行政监督检查类的配套规范。根据全过程控制的要求,制定《审计项目进程全流程控制办法》、《年度审计项目实施质量后评估试行办法》等9项制度,绘制审计业务流程图、行政执法流程图,并汇编成册,作为审计执法依据和指南。继续执行《重大审计项目审议办法》、《审计复核工作办法》等30余项管理制度。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建设审计法律法规库。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强化行政外部监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每年两次邀请由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组成的特约审计员队伍,围绕审计程序、审计质量等六个方面,评价审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情况。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大部门网站更新力度;以“依法、有理、有节”的原则受理公民依申请公开,确保法律适用、证据留档;不断深化主动公开范围,公开年度审计计划、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及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等审计结果报告。(武传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