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审计机关开拓思路创新方法 税收征管审计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来源: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省广州市审计机关锐意创新,在今年对市地税系统2009年度税收征管审计中,注重强化“整体”意识,发挥“聚合”效用,积极运用综合治税机制,有效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合力,不仅查补各项税费近亿元,而且为地方税务部门进一步强化税收管理、优化纳税服务提供了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促进了税务部门有效履行征管职责、严格执行财税政策、规范税收征管行为、提高税收征管质量。
    开拓工作思路。该局紧密结合地方税收征管的特点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出“运用综合治税机制来辅助税收审计工作”的新思路。在审前调查阶段,注重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宏观调控政策、经济社会热点、产业行业重点等方面多视角、广深度收集综合治税信息,并以此作为审计实施的基础数据源。在制定审计方案时,明确“围绕中心、实现突破、揭露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提高绩效”的审计目标,着重突出税收征管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揭示和分析。
    创新技术方法。在具体的审计实施过程中,该局以地税部门提供的征管数据和职能部门提供的综合数据为审计信息源和延伸审计线索,从以往“单箭头”信息模式转变为“多维度”数据源管理,增强税收审计的主动性与科学性。一是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销(预)售环节税收征管审计,充分发挥信息共享机制,在了解国土房管部门全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房款监控账户情况,收集房地产开发企业划入监控账户的预售房款金额的基础上,与地税部门税收征管系统税收入库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筛选测算,将数据异常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确定为重点延伸审计对象。通过这种数据分析方法,审计机关找到了较准确的精细化审计线索,在延伸抽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均发现未按规定申报计缴相关税费的情况,查补各项税费超过四千万元。二是对外地建筑安装企业来穗施工流转税的征管审计,该局先到市发展改革委、城乡建设委收集该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施工进度数据,通过了解情况、配比核对,找到较好的审计切入点。在抽查重点建设项目和部分房地产项目的施工单位税收征管情况时,重点对外地来穗从事建筑安装工程作业的单位和个人的纳税情况进行核查,发现外地纳税户普遍存在未按规定申报纳税的情况,查补相关税费逾两千万元。
    提升审计效能。通过上述新锐之举,该局延伸抽查纳税户,问题发现率超过95%,基本做到抽查一个,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全市审计机关合计查补各项税费近亿元,在审计指出问题后纳税户已补缴税费逾八千万元,查补入库规模是近三年税收征管审计的总和,大大提升了审计效能。
    在报告总结阶段,该局还对地税部门在重点领域的税收征管质量、征管系统管理情况以及税款执罚力度的履行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并从完善治税机制、改善部门税政、规范税管执收等角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江秀云 郑淼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