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委直接通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委下发文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了2009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对履行经济责任较好的市运管处主任等4名领导干部、审计问题整改有力的市广电局等8个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10个单位提出了批评,并要求经济责任审计所涉及的领导干部认真履责、规范用权。该市委书记陈天会在市委常委会上说“公开通报审计情况,既接受了群众评判,又起到了震慑作用。从党委层面公开审计情况,会让更多领导干部从中受到教育和警示”。
    近几年来,十堰市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不同层次通报,审计公开面和审计公开力度越来越大,审计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对单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评价情况、信访反映问题查实情况,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联合在被审计单位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原汁原味进行通报,让每位干部职工既了解单位真实情况,又对审计结果进行监督评议,保障了大家的知情权和建议权。仅2009年,在被审计对象单位召开干部职工大会22次,13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大会,大家普遍反映问题查的准、查的实,评价客观公正。对行业系统内领导干部审计中查处的典型问题,不但市委组织部领导亲自带队向主管部门通报,而且还在被审计行业系统召开大会通报,以引起共鸣。如在县市区公检法“三长”经济责任审计后,市委组织部领导亲自带队向市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进行了通报,引起了高度重视。市政法委迅速组织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召开系统大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市中院随后在全系统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对每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情况,市委都要召开常委会听取专题情况汇报,并发文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如2009年5月9日、2010年4月29日,市委先后召开常委会听取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汇报。对审计查处的重要的重大问题,市委还召开全市县级干部大会进行通报,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守规守纪。对经济责任中查处的一些严重违纪问题和大案要案,不隐瞒、不夸大,及时与当地媒体联系,向社会公告审计情况。近年先后公告了经济责任审计移交查处的某职工疗养院原院长贪污受贿窝案、某法院出纳员贪污公款案、某中学原报账员挪用公款案、某局“吃财政空响”案、某局原财务科长挪用公款案等,其详细情况被有关媒体进行了公开报道,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多名市民或打电话、或在网络留言,对审计机关的做法大力支持。同时,市委组织部还将经济责任审计知识纳入市委党校学员必修课,每年安排市审计局负责人到市委党校为县干班、科干班、乡干班进行专题讲座,通过介绍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查处的典型案例,教育在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和用权行为。
    据了解,目前十堰市委专门出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办法》,将有效推进审计通报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