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市审计局创新思路推动政府投资审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8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坚持 “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新思路,争取新作为,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创新发展。
    一是前移监督关口,发挥防范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跟踪审计。将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做好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审计监督,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切实做到“两个确保”:确保资金安全,促进节约财政资金,减少损失浪费,提高投资效益;确保项目进度,避免“钓鱼”工程,提高工程建设的管理水平。一是从源头监督。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审计,有效遏制建设或建筑领域腐败行为的发生。今年参加了对市民文化中心、博览中心等政府投资所有项目招投标的审计监督;二是强化跟踪审计监督。围绕对市委、市政府关心、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保障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大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以有效地提高国家建设资金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为政府性投资把好关。近年来,先后对文登学公园等3个重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减额达三千多万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是创新思路,强化绩效审计,着力提高政府投资审计的建设性。以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完善法制、制约权力、提高绩效为目标,在政府投资审计中探索尝试效益审计。一是注重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以及建成后能否达到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期望的效果,从强化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二是注重揭露投资领域中存在盲目建设、重复建设、招投标不规范、工程结算不合规以及投资资金损失浪费、投资效益低下等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从中关注财政体制、政府投资管理体制,以及国库集中支付、会计集中核算、部门预算等制度层面上的问题,促进建立完善和规范的政府投资管理机制和制度;三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为政府调整投资计划,做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立足实际,实现新跨越,着力提高审计质量。在政府投资工程审计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从四个方面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一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为了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该局争取市领导的支持,增加了5名编制,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聘请社会审计人员。为进一步充实投资审计的力量,该局从社会上聘请了具有专业资质的审计人员直接参与审计项目,有效地促进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三是与审计调查相结合。不仅对财会资料进行审查,看资金是否按规定做到专户管理、专账核算和按拨款程序、工程进度加快拨付到位,还要对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的工程建设资料进行审阅。同时,审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对工程量进行了实测实量,采用调查、走访、座谈等审计调查方法收集审计证据,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四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工作。强化对投资审计人员使用审计专业软件的培训,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讲解,目前所有投资审计人员已基本掌握AO审计软件的使用方法。同时,积极运用计算机技术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审计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孙爱荣   周东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