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审计催生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坚持树立“民本审计观”,高度关注民生民计项目,突出审计为民,连续3年对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经济运行情况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五项社保基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并在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中提出本县医药卫生事业与居民医疗保健需求还有差距,人民群众“就医难、看病贵”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不足,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药品流通秩序不够规范,医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并提出应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此审计意见和建议引起象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象山县委书记周江勇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经济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上指示:此调查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和理性的分析反应了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上的一些实际问题,也剖析了我县“就医难、看病贵”的一些主客观原因,很有参考价值,请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加强完善管理的措施,切实解决我县人民“就医难、看病贵”的问题;县长李关定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上指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事关民生,涉及全县40多万农民的切身利益,必须从严规范管理,确保安全运作。同时,要健全机制、扩大覆盖,积极研究探索建立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

    日前,象山县委、县政府根据县委书记和县长的批示精神,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制定出台了《中共象山县委 象山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建立健全覆盖全县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全县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有效实施,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普及,公立医疗机构改革试点取得突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明显提高,有效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切实缓解“就医难、看病贵”问题。(戴伟光 葛华慧 方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