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审计局审计整改步入佳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把审计整改作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提升审计水平的重要方面和重要载体加以落实,近三年,该局审计决定执行率、审计建议采纳率连年都是100%。

    一是依靠自身抓整改。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中加以披露,并在与相关单位交换意见时,明确要求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同时抓好审计回访制度,每一个项目都要对整改情况定期进行回访,收集资料,做好回访记录。通过加大对审计整改的监督力度,审计整改工作逐步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重视,很多单位主动将整改情况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反馈给审计部门。

    二是依靠政府促整改。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由政府牵头,加大了审计整改的落实力度。每年同级审结果报告报市政府后,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就审计所披露的问题,统一提出整改要求,落实整改的时间、内容、方式,明确责任,待审计报告向社会公布后,在适当时候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名义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告。这一作法已连续实施了三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审计部门向市政府提交的审计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长亲自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向市政府书面报告整改结果,并抄送审计部门。有些事宜直接批转审计局,由审计部门牵头督促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

    三是通过规范促整改。对审计中发现的系统性的、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不仅限于要求被审计单位自身进行整改,还通过举办行业或系统内单位负责人及财会人员培训班等形式,解剖案例,一方面普及审计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强化警示教育,扩大审计成果和影响,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放大审计效应,做到监督和预防并重。近年来,该局先后对国有置业集团、粮食、建设、农水、民政等系统开展了审计结果通报和专项业务培训班,得到了相关行业和部门的好评。

    四是督促整改提质量。把审计整改的落实情况作为项目质量考核的一个重要因素。要求每一个项目都要有审计整改情况记录,并归入审计档案。在优秀项目评比中,审计整改情况得分占总分比重达12%。通过这种方法,强化审计人员促整改的意识,推动工作的开展,提高审计质量。同时鼓励和推动各县市区审计局制定《审计回访制度》,试行审计回访通知和报告制度,取得良好的效果。(朱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