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区审计局开展资源环境审计调查关注民生资金效益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来源: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卢湾区29家住宅小区的污水直排改造工程已连续两年纳入区政府年度实事项目。近期,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对该专项资金的使用规范性、效益性进行了审计调查。以审计调查促进污水直排改造工程的推广,从源头消除安全居住的隐患。

    一是突出环境效益。对照安全生产有害气体国家标准,审查直排改造前期论证的科学性,调查直排改造的资源环境因素。借用外脑,聘请环境工程师对改造后小区和未实行直排改造的商住两用小区进行现场测试,取得硫化氢浓度(H2S)等环境指标,考评改造前后的环境指标变化情况。以现场对比测试与书面材料评估相结合评价环境效益。

    二是重视社会效益。实地走访小区物业、业委会、居民,多方了解改造前后安全隐患排除情况;以问卷形式调查社区居民对空气质量、小区环境的评估情况,测评居民对直排改造工程的满意度。以实地走访观察与问卷调查测评相结合,综合评价社会效益。

    三是关注经济效益。针对资源环境项目重在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直接经济效益较难估算的实际,该区审计局从测算运行成本和重置成本入手,比较改造前后小区污水处理的运行成本,分析直排改造的投入与二级生化处理装置维修、重置费用的差异,关注经济效益情况。

    通过评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直排改造工程减轻了居民污水处理运行成本负担,节约了维修基金用于二级生化处理装置维护和重置开支,使社区居民真正得到了实惠,区政府实事项目惠民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谢利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