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市长:审计要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针对淄博市审计工作实际情况提出:审计工作重比泰山,要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全市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真正为党委、政府把好关,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周清利强调,审计工作要突出重点,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一是加强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监督,着力提高投资效益。要强化政府投资审计的刚性和权威,凡是涉及到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都必须由审计部门依法实施跟踪审计,竣工结算要以审计机关的审计结论为准。要建立和完善审计监督长效机制,确保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完全达到“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确保所有政府投融资项目建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安全工程、群众满意工程。二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着力规范权力运行。要以约束干部权力运行为核心,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尽责为目标,通过实现对法定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全覆盖、继续完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建立党政领导同步审计制度,促进经济管理水平、依法行政能力和科学执政能力的提高。三是加强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充分认识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促进和谐的必然要求,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威望,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办好了,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办不好,就会引发巨大的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要通过有效的监督检查,确保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安全廉洁、用得其所、发挥最大效益,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四是加强对“小金库”治理工作的审计监督,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从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把“小金库”治理作为日常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严肃查处各种形式的“小金库”。要在巩固治理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回头看”,重点加强垂直管理单位、执收执罚权较集中部门、社会团体及“零申报”、“零问题”地区和部门的监督检查,扩展治理领域,提高治理成效。要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积极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建立和完善治理“小金库”工作的长效机制。(刘洪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