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原审计局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辽宁省开原市审计局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对全市各类专项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工作中,市局创新工作思路,采取以“调”核“谱”、照“谱”听“歌”的方式,提高审计效果。
    一是看准专项资金使用的“调”。市局对2009年下拨到本市的各类专项资金进行全面掌握。实施审计前,首先对财政部门下拨的各类专项资金指标文件进行认真研究,了解和掌握专项资金的性质、拨付方式、支出结构等有关事项,做到把握基调。审计实施中,按照所掌握的基调,对各类专项资金一一把脉,以便少走弯路,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把握专项资金使用的“谱”。各类专项资金在使用过程中是否合规、合法,是对专项资金审计的重中之重。在审计实施中,市局对专项资金的使用以“调”核“谱”,着重审查是否改变用途、是否专款是否专用,项目实施各环节是否合法、手续是否正规,各笔款项支出是否合法、合规以及是否有虚报冒领、虚列支出、挤占、挪用等行为,确保审深审透、不留死角。
    三是聆听专项资金使用的“歌”。对各类专项资金问效,开展专项资金的效益审计。在审计实施中,市局按着每笔专项资金的用途和目的照“谱”听“歌”, 实行跟踪问效。审计人员走进学校、工厂、企事业单位、田间地头、河坎沟渠,审查各类专项资金的落脚点,聆听群众的真实声音,着重审查专项资金是否真正用到了现场,有无不按合同施工、偷工减料等行为,项目后期管理是否规范,发挥的效益如何,提出加强项目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姓名:李世鹏                单位:辽宁省审计厅             
    联系人:李世鹏         联系电话:(024)-86892866/1399817546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