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华容区:审计算清三笔账 化解村民十年“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来源: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区审计局工作队的同志不吃我们的饭,不分白天黑夜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助我们左算账,右算账,解开了留在心里10多年的疙瘩,我们再也不上访了。”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庙岭镇吴力村5组的8位村民代表来到区审计局,刚见到局长肖汉中就紧紧拉住他的手,你一言,我一语不停地道谢。
    事情是这样的。1998年,鄂州市庙岭镇吴力村5组尹姓兄弟俩承包本组鱼池中标,第一年承包费为12000元,以后9年每年承包费为13000元,承包期为10年;然而,当时一起竞标的5组一位姓沈的村民以每年承包费为13800元的价格却未能在招标会上中标。此外,承包两年之后,尹姓兄弟俩又私下与村民小组部分村民协商议定方案,更改了鱼池承包费,即从2000年以后,承包费将为每年9000元,但本小组近半数的村民对此方案有意见。因此,这起纠纷在尹姓兄弟承包合同期满后,双方为争夺在该鱼池的再次承包权上“爆发”。2009年度,沈姓村民代表多次到庙岭镇政府上访,寻求解决的途径,镇政府派人多次协调,都因矛盾双方互不退让而没有结果。今年2月至4月,吴力村5组沈姓村民又多次到市政府集体上访,反映鱼池承包费上交及承包权问题,被列入市区重点信访案件。
    今年4月上旬,鄂州市华容区审计局与庙岭镇吴力村结对开展城乡一体化维稳共建,该局党支部十分重视共建工作,迅速成立了以局长肖汉中为队长的工作队,连夜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在集中时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走访调查,因地制宜制订了维稳共建工作实施方案,特别是针对鱼池承包引起的矛盾纠纷,通过算清三笔账,成功化解了村民十年“怨”。一是召开尹、沈两姓村民代表大会算“和谐账”。工作队按照统一方案分成两组分别同尹、沈姓氏代表做思想工作,给他们送去有关资料,并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让他们寓教于乐,还请来本镇、本村“和谐示范户”讲体会,使他们从中感受因“和”而富的氛围;二是严格依照有关纪律和规定算鱼池承包费上交账。区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组织专班对10年的鱼池承包费进行清查,做到清查一年,公示一次,并由村民代表在清查单上签一次字,每笔帐算得村民心服口服,于是,尹姓兄弟俩也愉快地退出退出承包鱼池;三是算村民增收账。工作队引导村民成立了集体财产监督小组,建立了村民小组收账簿和公开、监督制度,帮助村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鱼池承包定期招投标实施办法,使鱼池承包费按照全组村民人均收入逐年增加的一定比例予以规范,形成鱼池承包规范管理的格局。三笔账算出了村民和谐和干劲,5组村民不仅“握手言和”,还在区审计局工作队帮助下,先后开展科技致富能手评比、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和社会治安示范村(湾)活动,呈现出组组互帮互学,邻里团结互助的新气象。(周红兵、陈庆跃、李裕章、严珍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