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审计局四方面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按照区政府要求,对投资金额近10亿元的鄞州区新城大厦和投资金额超过6亿元的鄞州中学迁建工程实施跟踪审计。为充分发挥投资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资金效益”,该区审计局认真贯彻温家宝总理“财政资金支出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指示精神,不断加大跟踪审计力度。
    一、完善制度。为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规范有序运行,审计促使区政府先后出台了《鄞州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暂行办法》、《鄞州区政府投资项目合同审查办法》、《鄞州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等规范性制度。同时,结合跟踪审计工作实际,鄞州区出台了《鄞州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操作指南》、《鄞州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事前审计操作规程》、《审计组审计现场廉政责任承诺书》等一系列的配套管理制度,确保了跟踪审计项目的规范有序。
    二、加大力度。为适应鄞州区加快发展进程的需求,鄞州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大了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力度,先后对南部商务区、大嵩围涂工程、329国道、杭甬高速公路通途路连接线、长丰拆迁安置小区等18个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跟踪审计投资金额突破100亿元。审计促使区疾中心工程和垃圾填埋场工程2个项目的顺利完工,并获得“钱江杯”工程质量奖;促使南部商务区工程、大嵩围涂工程等一大批市区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三、强化监督。该区审计局改变传统的审计监督方式,变事后审计为事前介入、事中审计,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实施全过程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以下6个环节:一是政府投资项目是否严格遵守一整套基本建程序;二是建设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控制情况;三是廉政建设制度建立及控制情况;四是工程价款控制情况;五是财务费用及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六是工程建设进度及工程效益管理情况。
    四、做好服务。审计人员始终把服务贯彻于跟踪审计全过程:一是做好咨询服务,积极参与预算标底审核,招标书的议定,合同的审核、变更审查,以及新材料、新工艺的采购及定价等,并做到有为而不越位;二是做好记录,对跟踪审计的全过程,特别是打桩工程、土石方填挖工程、隐蔽工程等进行全程记录及取证,为建设单位工程计量和价款结算服务;三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以出具审计建议书和意见单形式,及时向建设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促使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在工程项目阶段完成,资料齐全情况下,及时出具阶段式分项目工程结算审计意见单,办理工程价款结算,加快建设进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