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搭建财审联动平台提升审计整改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按照“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认真履行审计职责,通过搭建财政和审计共同促进审计问题整改的联动平台,加大了审计整改力度,提升了整改效果。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以来,该局通过与区财政部门搭建财审联动平台,有效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在在国有资产管理、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会计报表填报等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出合理化建议59条,落实整改管理不规范资金2779.73万元。
    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建立互动机制,其主要方法:一是在审计实施阶段,审计局邀请各被审计单位的财政预算专管员,对其管理的单位在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情况进行深入探讨,消除分歧、达成共识。以规范各单位预决算执行,强化财政资金管理、监控为目的,从审计和财政两方面角度去分析问题,查找根源,找准解决问题的对策。二是在审计整改阶段,财政部门与审计部门定期就预算单位的整改进度、整改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协商,本着“求同存异,共同促进”的原则,从双方角度共同积极为被审计单位出谋划策,极大地提升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效率和整改力度,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充分认可。
    通过财审联动平台的搭建,不仅使审计人员丰富了预决算等财政管理方面知识,而且也使财政部门专管员对于其管理的预算执行单位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消除了在审计处理中存在的分歧和被审计单位存在的疑虑。达到了“搭建一个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提升整改质量”的效果,从而在根本上促进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工作质量的提高。(李玉洁 王梓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