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委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纳入督办事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2009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及整改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并决定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督办事项。随后,该市市委督查室发出了督办通知,对2009年审计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列出名单和问题条目,要求限时逐条整改到位并回复整改情况。在该市,每年坚持抓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早已成为一项制度,尤其是近三年来,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有力的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规范用权、科学管理。
    领导重视到位,营造良好氛围。十堰市市委每年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及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汇报,要求对问题认识不到位不放过,对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建章立制不到位不放过。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市委、市政府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对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作出批示,提出整改要求。近几年来,该市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在规范行政单位财务管理等重大决策活动中,累计采纳审计建议80多条,参考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完善制度办法14个,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的通知》、《市直机关单位人员工资管理办法》、《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制度机制健全,部门齐抓共管。十堰市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的意见》、《十堰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每年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人事局、市审计局组织整改检查,并在全市通报上年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对违规问题比较多、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责任。近年来共有29人经过经济责任审计后提拔任用,5人暂缓提拔任用。对单位设立“小金库”及存在其它问题的21名县级领导干部,市领导对其全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
    审计机关在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结束后,针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和单位存在的问题,在审计报告中逐条提出刚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及时送达被审计单位,并限期反馈整改情况。对重要资金、重点项目和单位,审计结束后单独对其进行跟踪督办,建立整改档案,并将整改结果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每年年底,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都要研究制订审计问题整改检查方案,下发整改检查通知和整改要点,市纪检、组织、监察、人事、审计五个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上一年度被审计单位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
    注重切入要害,整改效果明显。领导干部缺乏经济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单位内部管理不规范、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听之任之,这是政府机关和部门普遍存在的“顽症”。通过抓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在全市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一是提升了思想认识。从几年来的检查情况看,很多单位领导都真正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不仅客观公正地反映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同时还通过对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实现了标本兼治。2007年,对原市某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一职工吃财政空饷、单位负责人长期隐瞒不报,《审计情况反映》上报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对市直单位吃“空饷”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查出40个单位55人吃财政空饷的问题,做出处理后,一年减少财政支出100多万元。2008年底,对市某医院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后,该院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对于违规集资和违规承包“医疗点”等问题严格执行审计意见并整改到位。某县法院不放过历史遗留问题,成立了罚金追缴小组,对2003年以来应缴未缴罚金的案件逐案追查,截至目前已追缴罚金8万元。
    二是促进了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事,才能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大部分接受过经济责任审计的单位都能以审计整改为契机,从深层次的体制和机制方面分析原因,认真查找单位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各方面的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内部管理规范化。市直某局通过审计整改,建立了严格的资产台账管理制度,财务开支双核双签审批,将预算外收入纳入大账管理,杜绝账外循环、以收抵支现象的发生。该局还向市编委申请成立局财务科,负责对全局财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三是遏制了苗头性问题。2009年,该市审计部门将在县市区公检法“三长”经济责任审计和延伸审计时发现的突出问题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引起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天会批示同意整改建议,同时要求“将情况向市公检法领导通报,着重在机制制度上下功夫”。在对市计划生育部门和两个乡镇有关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后,将该市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以《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专报》上报后,市委书记陈天会、市长张嗣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涂明安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要高度重视并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具体措施,组织专题整改,迅速整改到位。在对7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对其所属的协会进行延伸审计发现,协会作为主管单位转移收费“中转站”,违规支出的“防空洞”等问题有所抬头,即以审计情况反映方式上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涂明安批示要求,立即整改,并制定相关办法,严格进行管理。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市60家接受过经济责任审计的单位整改报告上报率达到100%,共制定整改措施272余条,出台了251多项制度办法,审计和财政部门依法撤消和归并银行账户64个,取消违规收费项目21个,纠正违纪违规资金4.64亿元,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率达90%以上。(唐庆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