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审计局财政审计科学转型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注重围绕审计科学转型做好文章。在财政审计过程中,摒弃就财政审财政的旧思路,突破审预算编制、核预算收支、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传统审计模式,采取以绩效审计为主,一审一个系统、一审一个行业,挖深层次原因、提建设性建议的新思路,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审计,共增收节支2200万元,提交审计要情2篇,审计调查报告4篇,被县级以上报刊媒体采用审计信息8篇。县委书记、县长4次对审计要情和审计调查报告作出重要批示,直接催生了五项制度,取得了该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历史性突破。
    转变思路,科学制定审计方案。首先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征求对财政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县委县政府的重要部署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审计工作重点;然后组织审计人员开展财政审计大讨论,征求大家的新观点、新思路、新建议;随后由分管局长带队,分头到财政、教育、国土、建设等部门和相关企业开展审前调查,摸清主要财政资金的来龙去脉,从外围调查了解重点企业和主要行业的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初步掌握重要资金、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主要行业在资金管理、使用、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根据掌握的情况,制订详细的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由于措施得力,该局85%以上财政审计项目实现了绩效审计。
    合理部署,统筹配置审计资源。首先合理调配审计资源,把全体审计人员合理搭配分成四个审计大组,统一分配项目,有效解决了科室之间任务不均的问题。其次实行大财政审计格局,把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融入到财政审计中,做到全局项目统一安排,统一调度。三是加强各项目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分类汇总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实进财政审计报告,充分体现了财政审计以全部财政性资金审计为主,既包含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又体现绩效性审计的新特点,提高了财政审计报告的含金量。
    重点突破,倾力打造精品项目。对于审计重点以及县里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重要事项,组织精干力量,由副局长带队,实施重点突破战略。在对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过程中,审计组从项目评审合同开始,对招投标、工程拆迁、资金发放、工程变更、工程决算等各个环节逐一进行效益审计,仅工程拆迁环节,就直接节约财政补偿资金1000多万元。在地税审计调查过程中,审计组对保险行业、商业流通业和饮食服务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针对每个行业都提出了建设性的税收征管审计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县人大的充分肯定。在对住建局的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通过延伸审计,不仅依法查处了该单位违规办物业公司的问题,还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对全县物业公司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代征代缴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查清了部分物业公司违规截流财政资金的事实,出具的两份审计调查报告被县委书记两次批示。
    升华成果,促进健全规章制度。修订了责任制考核办法,把催生制度建设作为重大审计成果列入审计工作考核范围,引导审计人员在查处问题的同时,提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的合理化建议,由单纯的查处问题、促进整改向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健全机制、制度转变。根据审计建议,该县财政局出台了《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了所有财政性资金预算编制、收支预算、政府采购、拨款控制、专项资金管理和财政监督等各环节的具体业务操作流程;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对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产权变更和处置进行了明确规定;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征缴问题的有关规定》,明确了代收代缴单位的义务,制定了对截留挪用等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县纪委、监察局正在制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后评价制度》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责任追究制度》,以完善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通过促进建章立制,从宏观层面上解决了多年存在的问题,审计成果得到了高效转化。(朱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