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南:实施联网审计网格化管理 探索财政资金动态监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来源: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大胆探索联网审计,成功完成了与财政、教育、卫生、社保等市直部门和所有镇区财政网络的对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联网审计。

    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搭建快捷高效的联网审计平台

    该局结合当前审计信息化建设形式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立足该市会计电算化和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实际,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依托全市电子政务系统,搭建起了快捷高效的网络平台,为联网审计创造了条件。一是加大投入力度,配备了两台性能强大的服务器和一台千兆以太网交换机,笔记本电脑40余台,台式机20台,同时优化布局科室电脑配置,形成了合理的高、中档电脑保有结构,提高了信息化资源的使用效率;安装部署了审计署开发设计的AO系统和OA系统,大大提高了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工作效率。二是本着“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的原则,依托覆盖全市的电子政务信息平台,首先与财政局预算及国库集中收付和财务结算中心实现了网络对接,在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联网审计覆盖范围,将全市23个镇(街道)财政所及未在财务结算中心代理记账的教体局、卫生局、职教中心、水利局和城建局、公安局等六大系统的财务、业务数据纳入联网审计范围,实现了联网审计无缝隙覆盖。

    二、全面探索联网审计,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发挥

    联网的目的在于审计。为此,该局积极探索联网审计,不断促进联网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发挥,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效率不断提高。一是突出重点,实现审计效能最大化。在实施联网审计时坚持突出重点、民生优先的原则,选择数据相对集中、覆盖面广,具有大量电子数据的单位;突出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开展重点监督,特别是加强对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三农”等资金的日常审计监督,确保这些关乎民生的社会事业资金管理科学、运行规范、使用高效;加大对资金量大、具有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大机构、大系统的联网监督力度,不断下沉审计重心,有效防止问题下沉的问题,真正使财政资金发挥应有之效。二是强化日常监控,实现动态审计。在审计内容上,重点关注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一段时间内数据规模、结构变动趋势,异常现象和疑点及对异常和疑点反馈的综合分析、判断等;在审计实施中,具体负责日常监督的人员应即时分析预警信息,出现预警信息应及时完成筛选、疑点确定、疑点核实等工作,并根据问题情况出具《整改通知书》要求落实整改;在联网审计法制建设方面,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将联网审计项目计划以文件的形式向市政府请示,根据政府授权对联网审计单位发出联网审计通知书,正式开展审计,对联网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反馈,从而防范化解联网审计风险。三是分工明确守土有责,实现联网审计网格化管理。根据业务科室的职能分工,将纳入联网审计监督的单位分配给业务科室,并对项目审计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实现分工明确,守土有责;各业务科室结合科室职能,深入开展调研,确定联网审计项目的审计思路、审计重点、审计预警控制节点,计算机科根据各科室提出的联网审计内容,联合软件公司进行审计预警编程工作,使审计自动化、智能化;各科室安排专人对联网系统远程获取的数据进行定期或适时监督,对预警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并根据局统一安排,按照一定的时间段进行审计疑点落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切实做到网格化审计监督。

    三、夯实基础性工作,推动联网审计依法规范发展

    在进行联网审计实践的同时,积极总结经验,认真研究破解联网审计难点的措施方法,加强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有效防范联网审计风险,促进联网审计科学规范发展。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发展。结合联网审计实践情况,制定《胶南市审计局联网审计实施办法》、《胶南市审计局联网审计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不断提高联网审计的规范化发展水平,推动联网审计扩面和网格化管理顺利实施。二是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保障网络安全。制定《胶南市审计局联网数据使用管理规定》,对联网审计项目、非联网审计项目但需联网数据的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保密性做了专门规定,靠制度促进联网数据安全;严格实施审计专网与互联网物理隔离,加强外网安全保护,添置网络防火墙,安装网络版杀毒软件,定期升级全程杀毒,靠设备保障网络安全。三是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联网审计能力。创新计算机培训方式,通过以考促学、开展“联网审计集训月”等形式,提高审计人员联网审计能力,先后有4人通过了审计署中级考试,31人参加了审计署AO认证考试,总结提报的30多篇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入选审计署、省厅、市局数据库或获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