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香坊区审计局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审计局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科学安排项目,前移监督关口,注重沟通协调,强化业务指导,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一是科学安排审计项目,整体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每年年初制定全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全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结合起来,使各个审计项目之间互相利用审计成果,提高审计效能。同时,对被审计对象进行分类,实行单位性质相同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步开展,使各审计组在开展审计中能够及时交流审计方法和审计技巧,确保尺度统一,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多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齐头并进”的局面,全局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整体提高。

    二是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积极协调组织部门,逐步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例,把离任审计的“一次性”监督,变成任中审计的“经常性”监督,进一步增强审计的实效性,以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任期内存在的问题,增强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同时及早规范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行为,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2010年,该局安排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比重已达到40%。

    三是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效果。注重在审计的三个阶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在审计项目开展之前,首先听取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其需求,明确审计目标,确定审计重点,有的放矢地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过程中,针对需要查清的问题,及时到纪检、财政、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了解情况,获取线索,并在审计中据此深入查证;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审计成果,促进审计成果运用,扩大审计综合效应。

    四是创新业务指导方式,编制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针对过去审计业务指导比较随意、随机和单一,难以整体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效开展的情况,组织人员参照国家、省、市经济责任审计各项规定编写了《香坊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文书与立卷操作指南》,共10章66节,10万余字。从立卷角度,该《指南》涵盖了四个单元的内容,从审计阶段角度,该《指南》涵盖了三个审计阶段各方面的工作,既有审计档案装订顺序,又有各类审计文书写作规范,也有审计程序中的注意事项和审计重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该《指南》的形成,规范了经济责任审计程序,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