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局出台文件加强政府投资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不断规范政府投资跟踪审计操作程序,创新方式方法,近日出台了《青岛市审计局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的意见》,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跟踪审计工作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拓展审计范围,抓住重点项目。把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投资金额较大的项目全部纳入跟踪审计范围,包括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的民生工程建设项目、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新增建设项目和其他重大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
    二是明确审计内容,突出重点环节。按照工程进度和建设管理程序要求,对项目前期准备、项目建设实施、项目竣工决算和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跟踪审计内容进一步具体、细化,使跟踪审计监督更具有针对性。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提高监督实效。根据跟踪审计特点,提出了全程介入与适时介入、时点监督与时段监督、跟踪审计与决(结)算审计、运用传统方法与运用现代技术、独立审计与联合检查相结合的“五结合”跟踪审计方式,进一步提高跟踪审计成效。
    四是规范审计程序,完善操作方法。结合跟踪审计实施方法,对如何确定审计计划、搞好审前调查、制定审计方案、组织实施审计和出具审计结论等环节,提出具体要求,使跟踪审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五是强化工作考核,注重审计绩效。将跟踪审计工作纳入处室年度考核,全面考查跟踪审计开展情况。注重考查跟踪审计实施方案执行情况,注重考查跟踪审计操作是否规范,注重考查跟踪审计绩效,不仅要看审减了多少投资额,还要看查出了多少违法违规问题,更要看促进建立和完善了多少制度,推动跟踪审计工作深入开展。(郭志勇)    
【关闭】    【打印】